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会»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2014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4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6-24

关于开展2014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提高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研究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创新能力,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建设祖国的实践中去,研究生工作部(处)决定开展“2014年暑期创新实践活动”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本次暑假创新实践采取团队组建的方式,不限团队个数。每个团队成员控制在三至八名,需均为我校在读研究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在活动内容选取上,需突出项目的创新点,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项目提交后,经研究生会安排统一答辩,同意立项后方可开展活动。实践结束后,需提交书面总结材料。

二、活动综述

1、实践时间2014年暑期,可自由制定时间,控制在一周之内;

2、实践地点:不限。

3、实践主题:内容富有创新精神,积极向上,有时代气息;

4、实践人数:3-8人;

5、实践经费:由研究生创新活动项目支持。

三、活动流程

1、下载申请表,提交申请;

2、由研究生会组织对团队项目评定是否立项;

3、予以立项的团队组织队员进行实践调研;

4、提交实践总结;

5、实践答辩,评选优秀团队。

四、注意事项

1、坚决服从领队指挥,服从集体,不擅自行动,不脱离队伍,不搞个人主义,团结友爱,积极互助,有高度的团队意识。

2、活动期间注意安全,最好能够统一着装,尊敬当地居民,展现良好的研究生素质,发扬我校学生优良品质,树立我校良好形象。在活动过程中要有礼貌、活动结束后要致以谢意。

3、带好防暑药品及生活用品,注意身体健康,钱包、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看好。

4、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当地环境卫生。

5、购买活动必需用品,开发票时须注意发票的格式,单位要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全名,物品数量,单价要写明,发票保管好,活动结束之后统一交由负责人统计。

6、过程中,任何队员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开机;发生突发事件,要马上通知负责人。

7、活动结束返校时,应通知实践地,衷心感谢当地所提供的帮助和配合,并将实践成果留给他们一份。

8、实践一定要突出创新内容。

五、活动报名

以团体为单位,不接受个人报名。在报名截止日期(2014.7.4)之前将报名表发至研究生会邮箱yjsh@bipt.edu.cn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研究生会

2014-6-24

 


1 2014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申请表

 

团队名称

 

 

队长

 

性别

班级

导师

手机

 

 

 

 

 

 

 

 

姓 名

性别

班级

导师

手机

 

 

 

 

 

 

 

 

 

 

 

 

 

 

 

 

 

 

 

 

 

 

 

 

 

 

 

 

 

 

 

实践时间

 

 

实践地区

 

 

实践

项目

简介

 

实践资金预算

 

导师意见

                   

                            

             

 

 

 


2 2014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参考选题

本选题仅供参考,各团队可根据导师相关课题或者其他有意义的创意进行组队申请立项。

(一)社会调研类

1.以基层主题调研活动。深入乡镇和农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以及城市农民工等群体的生存现状和实际困难等,形成可供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决策参考的社会调研报告。例如可以大兴新建新机场为北京,调研拆迁情况。

2. 以学术主题调研活动。对自己兴趣点或者结合导师相关课题,去相关工厂、企业学习,了解行业发展和当前状况。

3. 以学校发展为主题调研活动。结合我校办学目标和特色,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等问题,通过与用人单位座谈、毕业生追访、问卷调查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意见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我校专业调整、教学改革、招生就业等人才培养工作献计献策。

(二)实践服务类

1)积极参与文化教育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2)深入农村、工厂、企业,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制度创新、技术改造、科技攻关、企业管理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为北京、大兴的发展服务。

3)围绕学习雷锋、关爱生命、传播爱心、服务社会主题,着眼基层、社区、农村最易受损群体的基本需求,开展红十字博爱青春暑期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三)科技创业创新类

1.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实践训练,激发大学生创新研究热情,进一步开拓学生创新思路和创新视野,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2.扎实开展各种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整合相关社会资源,结合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利用学校已建立的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见习实习机会。设计相关活动,加强校企合作,保证各种就业创业基地长期良好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