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故事

留学心得体会——推开世界的门

留学心得体会——推开世界的门

曾经我的世界很小,在那个我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到哪条街有哪家店的百花园社区生活了很多年,后来慢慢拓宽到一座城市,上大学飞往北京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每一次敲开新世界的大门,都让我收获到无比珍贵的知识、经验,朋友与恩师。曾经我以为我的世界已经够大了,没想到如今的我,推着两个箱子,背着书包,踏上前往澳大利亚的路,正式开启了我的留学之旅,去悉尼大学继续未完成的学业去推开更广阔的世界的门

心攸在悉尼大学

我叫文心攸,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国贸163班,担任班长。在校学习期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次,校三好学生2次,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参与学校国家级URT项目并成功发表论文《电价补贴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动态影响研究》在核心期刊,并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以及2020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多么幸运悉尼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一个人地生疏的地方非常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2020,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给予我们十佳学生前往澳洲访问交流的机会,学校老师带领我们一行前往八千公里以外的伍伦贡大学,当地学生一起生活和学习体验澳洲校园文化。参观悉尼大学及位于悉尼的几家公司聆听CEO们的人生经历分享与工作趣事。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访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澳大利亚校友会所在澳际集团,遇见了优秀学长代表副会长遇见了教育顾问,来自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忽炜教授与李姐姐,他们负责对接和全程陪伴,将我们的游学之旅安排得十分丰富多彩。也是那次机会,让我下定决心申请悉尼大学研究生课程,也是那一次机会,正式敲响更广阔世界的门

“十佳学生”伍伦贡大学合影

十佳学生悉尼大学合影

交流学习给予我无比珍贵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连结。我总是回忆起曾经一起出发去悉尼的八个愣头青在机场横冲直撞,到如今我一个人坐在机场大厅,拿着相同的文件候机。幸运的是,早早就有忽炜老师与李婕姐姐在南半球对北半球的我牵肠挂肚,迎接又一次来到悉尼的我,成为我在悉尼的依靠。与他们相识相知,我已经比绝大多数留学生都要幸运。疫情期间,忽炜老师经常与我交流沟通,虽然课程变为网上授课很有难度,但我一开始很快适应了澳洲大学的学习节奏。他也邀请我参加了多场线上学术研讨会,积累不少宝贵的学术科研经验。现在,他们教我如何在这里生活,帮助我迅速适应陌生的国度,并在来澳的第一周就顺利找到了兼职工作。而在悉尼生活和学习,也给我带来更多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连结,在学校里,我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学习,我们还组成了讨论小组一起朝着HD奋斗在生活中,通过兼职结识了一群朋友,我们一起聊天欢乐也一起倾吐每日遇到的烦心事。我很喜欢与人聊天,因为我能通过语言了解到别人的人生,也认识到原来人生可以这么多彩多样,而在这里,我更是通过与不同身份的人聊天,倾听到他们对于澳洲的认识和他们的人生。他们绝大多数人拥有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需要前往什么方向,需要学习什么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反观我自己,过去每次别人问我,未来如何,我常常回答不,听听他们的故事,我已经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悉尼大学商学院

 

悉尼大学学习环境让我充满了学习动力整个校园古典与现代建筑完美并存,科技馆、博物馆与图书馆随时供同学们前往,还有数不清的学习空间,让我禁不住幻想好想在这里再读几年学校面积非常大,已经开学一个月了,我依然要拿着地图寻找上课的地方,迷路的时候又总能新发现一处以前从未来过的楼。这里的学生充满活力与创意,法学院的辩论赛,商学院的案例分析比赛,学校社团学生排练的音乐剧,还有每隔一段时间一次的联欢节,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只要手握学生卡,就能刷开每一栋教学楼的大门,去听任何感兴趣的课。曾经有很多的网站消息告诉我,商学院的中国学生很多,可能无法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但当我真正坐进教室的时候,发现身边大多都是澳洲本地与印度的同学,我每次都需要用词汇量略显不足的英语与他们交流,向他们请教作业的解题思路。所以真正的留学,听别人说一千道一万,抵不过自己亲身体验一次。

十佳学生访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澳大利亚校友会

这是我研究生阶段最后一个学期,目前平均成绩超过80分,我继续努力,争取更优异学期成绩。我依然记得访学期间学校老师组织我们一起每日分享访学心得,鼓励我们有机会出国留学,一定要努力学习先进科学知识,学以致用回报祖国;依然记得杨学长心系母校,加强了高校来澳访问交流的纽带作用,为来澳的学弟学妹提供在澳温暖的家;依然记得忽老师分享学术研究方法和在澳工作心得告诉我们做学问熬得住孤独青年人应该努力学习、锻炼技能,磨练意志。正是他们的宝贵经验,成为我学习的无形动力。

心攸在悉尼大学图书馆

 

在澳留学,体会到很多不一样的文化,学习与生活方式,而这一切的不同,都是我在推开更广阔大门时看到的新风景。推开世界的门,拥抱更广阔的世界,但我身后依然有爱的祖国,有那生我养我的城,我闭上眼就能回忆起的家。留学的经历给了我探索更广阔世界的勇气,心中广阔的世界给了我不停向前冲的志气我身后的世界给了我不怕跌倒的底气。我的人生,还有很多扇门等待我敲响,而推开门,又能够拥抱未知的世界。

 

  作者:

 

悉尼大学商学院 金融与数字分析硕士双学位 文心攸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澳大利亚校友会副会长 杨欣亮

澳华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兼塔州分会会长,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中国博士生与青年学者联合会主席 忽炜

 1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