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故事

怀鸿鹄之志 展鲲鹏之姿——校友方繁盛成长史

      方繁盛,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999级校友,现任北京东方泰洋幕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3年6月,北石化又一届莘莘学子毕业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了理想,来到这所高校求学,如今学有所成 ,他们带着不舍和眷恋离开学校,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即将走向社会。

北石化“宁静致远、务本维新”的校训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北石化学子,也影响着会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方繁盛。作为即将走出校门的80后,方繁盛有着踏实坚韧的性格,也有着笃定的发展方向。这个眼神坚定的年轻人,通过实习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单位,他决定要扎下根去,让理想从这里生长,用努力浇灌出果实。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90325UU/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25085239/output_1.jpgoutput_1

 

干一行,爱一行,行一行

大四上学期,方繁盛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到北京中逸捷诚税务师事务所实习。2002年底,北京中逸捷诚税务师事务所到北京东方泰洋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洋幕墙”)审计,审计期间方繁盛看好泰洋幕墙企业的实力与发展潜力,通过与泰洋幕墙负责人交流,他用自己的真诚和专业能力,赢得了负责人的肯定,被泰洋幕墙成功录用。2003年3月方繁盛正式进入泰洋幕墙财务部实习,主要负责企业会计核算、成本管理、财报编制等工作。在财务部实习工作期间,他白天工作,晚上做毕业设计、写毕业论文,工作学习两不误。他工作细致严谨、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有机结合,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他深信唯有专业才能创造独特价值,力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行一行。

时间逐渐证明,方繁盛的第一份工作选择是正确的,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和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从专业到管理

奥运会申办成功,给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带来了生机,也给建筑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泰洋幕墙在这个阶段,从市场营销份额、工程施工产值都有了大跨度的提高,为推动企业发展,提升管理水平,泰洋幕墙于2003年9月在企业内部组织选拔总裁助理,方繁盛在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成为泰洋幕墙历史上第一位总裁助理,配合总裁展开企业的全面管理。与此同时泰洋幕墙设立了一个新的部门“总监办”,总监办的职能从销售、预算、技术、采购、生产、施工管理、成本管理、现金流管理等全面监督控制,泰洋幕墙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分钱,全部纳入总监办的管理范围。总监办成为了企业内权力与级别最高的核心部门,而方繁盛成为了总监办的核心成员。

在企业中,总监办这个部门由董事长直接管理,责、权比其他职能部门要高半级,主要负责对公司整个业务流程以及所有业务部门的常规工作进行监督,对所有与经营有关的工作进行复核,对所有数据进行审核,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全面负责。这是一个核心部门,能进入这个部门的人选,不仅需要业务能力强,还要熟悉公司对外对内的所有业务流程,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预控预判能力。进入总监办工作后,方繁盛对整个行业的所有专业部门及专业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钻研,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了新的阶段。

做到企业核心管理层,掌握着企业权威的管理部门,他感觉到来自领导的信任,也深知上担子的分量。方繁盛没有丝毫的懈怠,他日以继夜把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为了做好总监办的工作,年轻的方繁盛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也放弃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到工作上。

对标同行企业中,找不到现成的可以借鉴的思路,他就自己做调研和分析。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他需要重新搭建一个部门的运营体系,需要有严谨的管理制度、完善的工作流程,对于一个入职一年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总裁的指导下,方繁盛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总监办管理架构、工作职责、审批流程、经营报表、监督机制等一系列文件制度的编制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这些制度流程随着企业的发展更新迭代,为企业经营管理保驾护航。方繁盛创立的总监办管理模式,被同行多家幕墙公司推广和使用,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多年后,提到初入职场的那一段时光,方繁盛感慨良多。他说:“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事业当成爱好。抗得住涅槃之痛,才配得上重生之美”。这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走出国门,征战海外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召开后,随着建筑市场新的变化,企业发展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泰洋幕墙走出国门,征战海外。先后承接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轻轨车站幕墙工程、赤道几内亚非联盟国际会议中心幕墙工程等国际项目。

方繁盛做为企业的核心管理人员,被委以重任,负责迪拜轻轨车站幕墙工程和赤道几内亚非联盟国际会议中心幕墙工程。第一次走出国门做项目,方繁盛内心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知道只有成功,没有第二个选项。他快速学习了国际通用的相关建筑标准,恶补了专业英语,为出国做项目做好了全面准备。

两年多的国外工作,他和团队成员克服了语言障碍、环境障碍,攻克了技术难题、解决了工人罢工等一系列问题,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让他更加的成熟沉稳,也让他心中更多了一份作为中国建筑人的自豪感。同时,公司团队通过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工程管理经验,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项目顺利竣工交付,泰洋团队的工作作风和施工品质得到了建设方与合作方的高度认可,甲方给泰洋幕墙颁发了“优秀施工单位”的奖状,为企业的发展历史,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90325UU/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225090444/output_1.jpgoutput_1

成为行业最优秀的CEO

2010年开始,建筑行业的发展已经到达了鼎盛时期,众多小企业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竞争开始越来越激烈,加上金融形势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这样的大环境下,让众多幕墙企业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这个时期的泰洋幕墙也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企业制定了更加长远的战略规划。

2014年,泰洋幕墙吸纳了新的股东加入,这一次资源整合,给泰洋幕墙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适应行业的变化,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经股东会讨论决定,启用年轻干部担任企业总裁一职,方繁盛作为二人选,成为新一代泰洋幕墙的领航人。

也是在这个节点上,方繁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重新的规划,他给自己定下了坚定的目标:要把泰洋幕墙带到一个新的高地,要让四百多名员工和家庭享有更好的生活,把自己打造成行业最优秀的CEO。通过多年的积累和对行业清晰的预判,方繁盛对如何把传统企业做大做好,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总结出:变革创新、励精图治八字方针。

将企业每一个系统打造成行业领先且科学的管理系统,以此提高每个系统单兵作战的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提高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要想占有市场份额,必须从市场抓起,方繁盛首先抓市场系统,通过十多年的积累,泰洋幕墙在行业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和相对固定的市场。但是,这些既有的市场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发展,他制定了详细的市场开发计划,做好政府项目、稳定大客户市场、开拓高端市场。他亲自带领销售团队,通过不断的努力,达成了市场营销目标。如今,北京东方泰洋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奠定了行业地位,承接的政府项目均取得成功:大兴机场西塔台项目、北京园会植物馆、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建国七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项目、建党百年天安门广场党徽年号台项目、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冬奥村项目等,都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目前泰洋幕墙已经拥有稳定的大客户群体:中海地产、万科地产、中交绿城等,每个战略客户每年都有约1个亿的合同签订。高端市场的开发取得了显著效果,与世界第一的德国旭格品牌系统商合作,承接了超过3亿元的项目,成为旭格中国区的优质合作伙伴,与日本YKK 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方繁盛的部署和谋划下,泰洋幕墙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220224175559

他制定经营数据循环管理系统非常有特色,从投标、方案、预算、施工、结算、维保等,全过程对每个项目进行管控,各个环节数据相互支撑,下游工作验证上游工作成果,数据共享同时相互考核,做到项目成本可控,确保企业利润最大化。这一系统得到了集团公司的认可,集团公司组织多个子公司到泰洋幕墙交流学习。2021年,方繁盛又提出了财经管理一体化的管理课题,将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全面对接,将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融合,实现了先进的管理模式,为泰洋幕墙的上市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

招采工作到工程工作,从甲方谈判到分供方辅导,从战略规划到审核签批,从人才培养到制度落地,从总裁办公会到月度工作会议,从项目策划会到专题会议,他从未懈怠从不停歇,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始终精神饱满,记忆力超群。有多少天是最后一个离开公司的,他已不记得了。他常常讲:“成长的背后是痛苦,伟大的背后是苦难”。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把泰洋幕墙做成上市企业,把泰洋幕墙打造成让客户满意、员工幸福、股东得到回报、受社会尊重的百年企业,为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为中国建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毕业十九年,方繁盛在泰洋幕墙工作了十九年,这是一份难得的执着,也是一份可贵的坚持。他秉承“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从青葱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十几年间,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磨炼,他的能力翻倍的增长,在2020年企业股改中,他成为泰洋幕墙第三大股东,又一次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突破和转折。

全力以赴,做好奥运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我们向世界向奥组委向全体运动员都有庄严的承诺,建一流的场馆、组织高质量的比赛。

2019年,泰洋幕墙承接了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幕墙项目、冬奥村幕墙项目、新闻中心幕墙项目。作为公司总裁的方繁盛深知,这是对泰洋的信任,也是泰洋沉甸甸的责任。

要做好冬奥项目,必须有周密的策划和打硬仗的准备。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冬奥项目指挥小组,方繁盛任小组组长,并启用最好的工程管理班子,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确保冬奥项目顺利竣工。自承接项目到顺利交付,经历三年的时间,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夜,泰洋幕墙前后共有50多名管理人员,1000多名作业工人奋战在海坨山上。他们经过了暴雨山洪的夏天,也经过零下30℃大雪封山的寒冬,克服了诸多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施工作业。

冬奥项目的验收标准之高,是前所未见的,在项目施工的三年时间内,从材料验收、分部分项验收、检验试验、单体验收、联检联查、项目总体验收等,谁也记不清具体有多少次验收了,泰洋幕墙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千千万准时”的标准,通过了上级单位和专业机构一次又一次的检验,向冬奥会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冬奥会恰逢中国的春节,作为冬奥赛事保障单位,东方泰洋党支部牵头,成立冬奥保障小组,在第一时间确立了冬奥保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发挥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冬奥保障任务。为了保证零差错完成冬奥保障任务,方繁盛放弃春节休假,留在北京,随时待命。他说:“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或许没有第二次服务冬奥的机会了,这一次,我们务必确保万万无一失”。

泰洋幕墙赛事保障队的党员、干部和维修工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冬奥服务,是泰洋人的光荣;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是泰洋幕墙的职责和使命。

延庆冬奥村项目全景

支撑人不断前进的,一定是他坚定的信念和目标。方繁盛凭借定位准确、目标笃定、不懈奋斗,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也打造了泰洋幕墙的荣光时代。

人之所以成功,不在于知,而在于行!方繁盛知行合一,泰洋幕墙诚实守信,百岁人生已然成功过半,百年企业已然傲立潮头!

校友企业介绍

C:\Users\think\Desktop\第25期校友刊(挂网)图片版\JPG\JPG\2022 校友刊第一期转曲_页面_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