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故事

此心安处是杏坛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师张君

   张君,女,民盟盟员,博士,出生于1984年6月,于2018年9月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任教,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于2020年被聘任为副教授;2021年开始担任专业负责人。

张君.png

精于教学,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为一名专业任课教师,张君老师在日常教学中践行思政育人和教学创新,个人在教学比赛中多次斩获佳绩,指导学生持续产出高水平的学习成果。2019年获得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社科组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学回顾奖;2021年获得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年牵头完成专业课程群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带领团队参加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三等奖;2022年作为指导和成员参加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带头践行课程思政深度融入专业教学并提炼出“思政素材融入专业、思政育人全面落实、思政成效多元评价”的课程思政模式,2022年获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称号。指导学生获得2020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021年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学生发表两篇英文期刊。连续获评2020、2021年度学校优秀教学奖。

    张君老师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管理实践。近3年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2篇中文核心文章,2篇CSSCI文章,出版1部专著;获批2021年度北京教委社科一般项目;参与两项校地合作项目,分别是大兴区人力社保的十四五规划和大兴区公共文化建设理论研究。

带领团队,行稳致远共兼程

    作为教学团队带头人,通过协作共教模式打造高效能专任教学团队,“以赛促教”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指导团队成员李思琦老师获得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现场展示奖,及作为主讲获得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本专业的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2022年正式获批;着力塑造专业优势,提炼出依托我校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学科资源,构建前沿专业能力和行业研究能力横纵向交叉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探索创新育人模式,主持、参与多项“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思政”等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和产学研国家级教改项目;组织本团队将教改实践转化为提升教学质量的资源、方法与成果,牵头开发具有课程思政特色、以“以学为中心”的多门专业课程的系列云教材,主编教材《招聘管理》正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过程中。

思想建班,促班级力学笃行

    张君老师所带的人资181班共有20位党员学生,入党率达到62.5%。班级获得校级十佳班集体和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志愿北京注册率 100%,志愿活动参与率 100%。

1.png

2.png

    学科竞赛方面,人资181班同学参与率 100%,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得 40 余次奖项;发表英文期刊3篇,其中2篇由张君老师指导。

拼图2.png

三全育人,构建学习共同体

    张君老师积极探索“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做法,努力让支持学生发展的有价值的信息能够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发挥更广泛、更持久的影响力。在张君老师推动本专业学生开设的公众号中,会邀请考研成功的同学分享上岸经验,为学生提供最近发展区的学习标杆;邀请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分享论文撰写心得,营造专业高标准的学术氛围;邀请职场人士分享经验,增强学生职场适应的能力;带动本系老师共同撰文激励学生,搭建起更多条师生共同成长的阶梯。让育人时时、处处可发生。

6.png

7.png

8.png

   学生不论是毕业还是在校,课堂上还是课堂外,她与学生的真诚沟通无处不在。对于学生遇到的专业问题和人生困惑,学生所需必有回应。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张君老师在三全育人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她将继续立足讲台,探索育人新路,在持续打磨中精进。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