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故事

崇教乐育立德树人 博学求真勤耕不辍

   戴玉华,女,1971年2月出生,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兼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专委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专家库专家,大兴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九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支社主委。从教18年来,戴玉华教授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坚持立德树人,秉持育人为本、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理念,致力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最高职业标准,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作为专业教师,戴玉华老师注重课程教学质量,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理念贯彻到教学中,将复杂难懂的工艺流程删繁就简,进行案例式、项目式教学。所主讲的《聚合物制备工程》2020年获评北京市优质课程(重点),2021年获评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获全国高等院校(本科)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一等奖。在引导学生探索神奇高分子材料世界的同时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在教书育人中塑造灵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戴玉华老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主持、参与教改项目11项,发表教改论文16篇,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七)、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排名第一)。

   打造团队、争创一流。作为高分子专业的责任教授,戴玉华老师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需求,致力于专业建设,凝炼方向、打造特色,带领专业教师团队分别于2016年、2019年迎接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的进校考查并顺利通过,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分子专业成为全国200余所高分子专业高校中最早通过认证的十所院校之一,并于2019年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注重团队青年教师培养,5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培训,5名教师承担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名教师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二等奖。团队教师近年来主持教改项目20项,发表教改论文21篇,出版教材14部,并在材料类教指委组织的材料论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研讨会议上做主题发言,成为国内较具影响力的教学团队,2021年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崇教乐育、科创融合。作为本科生的学业导师,戴玉华老师注重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从大一新生开始,通过“三个一”(一个团队、一个项目、一次竞赛)模式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所指导学生全部参加URT项目,并参加互联网+等学科竞赛,获市级以上学科竞赛二等奖、三等奖10余项。指导80余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7篇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篇获评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同时,积极组织学科竞赛活动,已连续组织7届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4届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2021年7月带领高分子专业团队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全国42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赛,相关报道在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获得关注。

   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戴玉华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服务社会。近年来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方面的研究,带领团队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委托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相关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已获授权专利3项。兼任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专委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专家库专家。同时,作为大兴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九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支社主委,戴玉华老师积极参政议政、参加政党协商议题调研,撰写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规划建设与发展建议,获2019年度大兴区委统战部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走进“兴图讲坛”做科普讲座,将高分子材料专业知识解惑人们的衣食住行。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