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故事

立德树人不止 教书育人不倦

 

蔡晓君,女,汉族,1963年2月出生,教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工会分会主席、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女教授协会会长。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生如子、诲人不倦,是学生成长引路人,她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是师德高尚的教学名师;她关爱他人、乐于奉献,是青年教师的好大姐和贴心人;她孝老爱亲、弘扬美德,是美满家庭的主心骨。“做一名教师是我的理想,让每一名学生成才是我的追求”,这是蔡晓君老师从教33年来把立德树人作为内心信念,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追求的真实写照。

一、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

蔡晓君老师1984年参加工作,从工作第一天起就立下了要当一名好教师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坚持言传身教,孜孜不倦,以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影响和感染着学生。同学们说:学习上严格要求,学业上精心指导,学不好,蔡老师就“不放过”我们!这是蔡老师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而让同学们最难忘的就是蔡老师无数次深入宿舍、医院关心、陪伴她的学生,在担任储09班主任期间,有一女名同学突发疾病,得到消息后,蔡老师及时联系安排该同学住院并一直陪伴在身边,当家长从新疆匆匆来赶来,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时,感慨万分地说“蔡老师,您既是孩子的老师,也是孩子的妈妈,我们不知该怎样感谢您!”。

每学期期末的班会是同学们最喜爱的活动,在班会上蔡老师自己出资为班级同学们颁发学习优秀奖、进步鼓励奖等各种奖品。2015年在全校学生投票下,蔡晓君老师被评为首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我们的蔡妈咪”就是学生们送给她的最好的礼物。

2000年担任热96-2班班主任时,该班在毕业前四级通过率达到100%;2002年担任机电98-3班班主任期间,该班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担任储09班主任期间,该班在2011年、2013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2013担任13-1班班主任期间,班级学习成绩从入学时的专业最后一名,达到了毕业时的年级前列。蔡老师还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和就业先进个人称号。多年班主任的经历让她深切体会到:班主任应该做的就是让学生爱、让学生亲、让学生敬。

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蔡晓君老师坚持将CDIO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通过设立科学研究项目、搭建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等平台,以工程实践项目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她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国家和市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了骄人成绩。在她的亲自指导下,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十余项、市级奖项五十余项,指导本科生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余项,2016年5月指导的学生创业团队入选“全国高校优秀创业项目”百强。蔡老师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二、心无旁骛  致力学术

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教师,她为数以千计的学生上过课,主讲过“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十余门机械基础课程,每年主讲近400学时,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她坚守学术道德,坚持严谨治学,33年始终如一的不倦追求,将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日常教学的点滴实践结合起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先进的机械设计方法引入教学实践,采取设计为导引,案例为驱动,构建了理论与实践互通、课内与课外互补、必修与个性化实践项目互融的具有工程特色的机械基础核心课程多元化教学新体系;她积极运用雨课堂、蓝墨云、网络考试等高效信息技术与实验操作考核等手段,达成了教学全过程考核与评价,教学效果显著。在2015、2016年机械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工程认证时,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该项成果获得2016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

自2000年以来,蔡晓君老师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两门主讲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两部主编教材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2011年获 “十一五”高教研究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校级第八届教学名师称号;2013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4获北京市属高校“创想杯”微课程大奖赛三等奖;2015年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称号。

蔡晓君老师潜心科研、成果显著,作为负责人主持承担多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资助项目以及企业横向课题,承担完成的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作为主要发明(设计)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

三、情操高尚  奉献担当

蔡晓君老师热心学校公益事业,把为教职工服务看作一件乐事。2003年起担任机械学院分会工会主席、担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女教授协会会长,通过多种形式将工会温暖及时送到每一位教职工心坎上,为机械学院各项工作走在学校前列,呈现出和谐、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关心帮助扶持青年教师成长,搭台助力培育青年教师成才,每学期花费大量精力听青年教师的课,结合学生学习规律和自身33年的教学经历,与青年教师交流、讨论教学心得,悉心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2016年作为机械分会工会主席主持启动了机械学院师德“1+1”青年教师培育工程,机械学院24位青年教师和20位老教师通过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将机械学院“勤奋敬业、求真务实、团结向上”的精神传递下去。在科研上,蔡晓君老师通过积极吸收青年教师参与项目研究、指导课题申报等进行全方位的帮助,指导课题组青年教师成功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教科委面上项目3项、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2项。

作为一名女教师,蔡晓君老师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家庭中也是责任担当,多年来担负着教育孩子、孝敬老人、帮助亲友的重任,坚持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同事们都说,从来没有看见蔡老师停歇过,蔡老师用不停的奔波和辛劳诠释着什么是孩子的好母亲、丈夫的好妻子、父母的好女儿。蔡晓君老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学校播撒理想和希望,在家庭传播温馨和美德!

    蔡晓君老师坚持以拼搏为美,是我校立德树人的一面旗帜,是教书育人的榜样和典范,她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把“四有”好教师为作信念和准则,把四个“四个统一”作为行动指南。以她为代表的我校一大批教师正积极在推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开拓进取,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践中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