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承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示范项目

近期,我校中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示范项目子课题“氢能产业人才培养机制研究、(氢能)课程设计和教材开发”项目。负责人为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工程系主任、氢能研究中心“氢利用研究室”主任张伟教授,项目实施周期为9个月。

该项目面向中国乃至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人才培养需求,开展国内外氢能相关人才培养体系和产学研合作机制研究,开发《制氢工艺与技术》、《氢的储运工艺与技术》、《加氢设计与管理》和《氢安全与应急管理》等4套覆盖氢能全产业链的中英文双语培训课程体系(教材、PPT、题库等),从而推动我国氢能产业人才培养向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满足氢能产业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据悉,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是在“GEF/UNDP/MOST加速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和商业化”项目框架内,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佛山南海人民政府合作成立。该学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为全国乃至全球培养氢能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氢能经济职业学院的成立有望解决氢能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也将成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世界首个融合国内外一线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化经济职业学院。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为适应新时代能源革命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于2021年率先在全国开设了首个以“氢能”为特色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全日制本科专业,通过深度产学研合作,构筑了“制氢-储氢-输氢-加氢-用氢”全过程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历时两年编著《氢能概论》、《制氢工艺与技术》、《储氢工艺与设备》、《天然气掺氢输送》、《氢燃料电池技术》、《氢安全与应急管理》、《加氢站设计与管理》等系列化教材,预计今年8月份将正式出版。目前正在分期建设加氢站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以及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实训平台。

此外,依托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学校成立校级重点研究机构“氢能研究中心”。在国家级人才宇波教授的带领下,氢能研究中心先后承担“随动流量掺氢设备研发与多掺氢点多用户复杂管输工艺”、“非金属管道系统的渗氢扩散、氢促失效机理和相容性评价”、“液氢转注、输运和长期高密度存储技术”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并与京辉氢能、海德利森等氢能龙头企业签订了全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氢能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

本次中标的UNDP项目是我校首次承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产业人才培养类研究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校以氢能为特色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水平、持续优化氢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也将极大促进我校与国内外氢能领域知名高校和企业的广泛合作与交流,共同致力于氢能相关产业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服务国家氢能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