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团队研讨会

2022年12月29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思政名家论坛”第四期学术交流活动,会议邀请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希磊教授进行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爱萍副院长、黄小惠副院长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爱萍教授主持。

1.png

交流会上,孙希磊首先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申报经验,然后介绍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撰写的注意事项。他强调要把握好学科定位与优势、学科特色的凝练、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和科研成果等四个重点方面。随后,孙希磊就如何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方向的凝练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要吃透上级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文件精神,做好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在学科方向的凝练上既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方向的规范性,又要结合各自学校的特色和教师的科研基础,要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2.png

吴爱萍对孙希磊教授的指导表示了感谢。她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学院学习到了非常宝贵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实战经验,获得了如何进行学科方向凝练的有针对性建议。下一步学院将重点围绕学科方向的凝练继续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与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