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动态

我校人文社科学院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连日来,人文社科学院举办系列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10月27日,人文社科学院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宋河有老师做题为《地方符号的旅游化嬗变:从理论到实践》的学术分享。旅游与会展系主任徐勤飞老师主持会议。

   报告从研究的思考过程和宋老师执教多年来的感悟两个方面展开的。宋老师概述了完成研究的思考过程,通过文献研读、理论视角选择、理论产出、实践信息收集、实践贡献导向几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另外,宋老师就成为一名教师至今的感受做了生动阐述,生动有趣,令人受益颇丰。

   11月3日,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龙玉其老师做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论证与规范》的学术分享,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王国洪主持会议。

   

   学术报告主要是从项目选题和论证设计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龙玉其老师就项目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等整体的论证设计过程进行分析,并讲述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和注意事项,提示大家在做项目工作的过程中不要进入误区。

   11月10日,学院邀请山东工商学院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现代服务业管理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硕士生导师李玉新老师做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体会与反思》的学术分享。旅游与会展系主任徐勤飞老师主持会议。

 

   报告从项目申请书的选题、内容和技巧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李玉新老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其次,他就项目选题的依据、研究内容、框架思路、重点难点、研究计划的可行性等基本问题分享了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巧应用。另外,李老师总结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提醒大家注意细节、避免因小失大。

   通过交流与学习,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学术报告开阔了研究思路和想法,希望以后能够与报告老师们做更进一步的交流,推进学科融合发展。

(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旅游与会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