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1-16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

 

2023年是我校学科建设关键之年,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即将启动,我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六年规划建设(2018-2023)即将期满,为了更好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任务目标,切实提升学位点建设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于2023年1月11下午在第七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2022年新遴选的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学科秘书以及研究生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家庆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教授做了开场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龙头,学校一贯把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放在首要位置,学科结构及学科方向是基础,学带头人的遴选和学科梯队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他强调我校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后第一次参加全国学科评估大家要看到积极的方面目前大家对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信心士气比黄金还重要。



紧接着,研究生工作部(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飞教授组织与会人员扼要学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科专业类骨干岗位设置与管理实施细则》,并就《关于制(修)订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管理与实施办法》(修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中的重点事项进行宣讲。还就我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六年建设规划验收准备工作2022版13个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时间进度要求。



随后,与会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围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六年建设期满规划验收、硕士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依次进行了发言交流,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家庆教授做了总结讲话。首先解释了在期末诸事繁忙之际召开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的动因,指出学校设置学科和学位点骨干岗位是学校落实学科建设是龙头的重要举措,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学科秘书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其次对交流发言进行了简单回应,认为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时间尺度上可分为从下立、近期改、前瞻谋划三类,针对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这两个文件的反馈属于当下立改;对于新增学位授权点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后接受专项合格评估、提高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和规范性等方面的反馈属于近期促改高质量、圆满顺利通过学位点专项合格评估是进行其他前瞻谋划的重要前提,否则就会给人好高骛远、圈地空谈印象最后,他要求研究生工作部(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根据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文件,为下学期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认真做好准备。

 

研究生工作部(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