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15级研究生新生参加《维护科研诚信匹夫有责》报告会

2015级研究生新生参加《维护科研诚信匹夫有责》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09-23

2015级研究生新生参加《维护科研诚信匹夫有责》报告会

2015922日下午14:30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1312015级研究生及部分学院的研究生秘书,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院士的报告会,会议的主题是《维护科研诚信匹夫有责》。

IMG_7227.JPG

会上,朱邦芬院士首先以爱因斯坦的名言提出“人格”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学术之道始于走正道”,这包含了科研诚信和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两个方面。朱邦芬院士强调,科研诚信是科学家的底线,是最低层次的要求。

朱邦芬院士还指出,学术诚信是现代科研的生命。与学术诚信相对的是学术不端行为,并通过许多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

IMG_7261.JPG

在如何做到科学研究的规范方面,朱邦芬院士从研究导师和学生的责任、数据保存和数据处理、出版、署名、申请基金、报奖、同行评议和资料保密、合作、人体实验、财务利益冲突等方面做了论述,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朱邦芬院士还特别提醒我们,学术不端行为具有不可逆效应,从小就要爱护荣誉,勿以恶小而为之;科技工作者的生命在于其学术荣誉。

最后,朱邦芬院士推荐了一些科研诚信相关的书籍,以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科研诚信方面的知识。会后,朱邦芬院士还同部分研究生合影留念。

IMG_7276.JPG

通过朱邦芬院士的精彩讲解,使广大师生深刻的认识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懂得了自己人身上维护科研诚信的重大责任,在将来的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必将谨记学术不端行为的不可逆效应,时刻注意维护自己的荣誉,为维护科研诚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1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