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领域2014年研究生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机械工程领域2014年研究生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人:初庆东 发布日期:2014-12-15

 

机械工程领域2014年研究生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41129日~30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工作会。出席会议的有:副校长周海、副校长焦向东、校长助理刘录等校领导,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此外,机械工程学院还邀请了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陈耀昌教授级高工、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装备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穆东辉教授级高工、燕化正邦设备检维修公司邢桂玲书记、肖涤总工、杨波部长等五位企业高级专家进行交流点评。

会议主要内容是审核“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中期检查自评报告”,围绕我校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运行两年多来的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交流。会议由机械学院院长陈家庆主持。陈家庆院长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和会议召开的背景,并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陈家庆院长特意强调,为迎接国家学位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即将开展的中期评估检查,机械工程学院已经开展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撰写了《中期检查自评报告》。此次会议就是希望总结研究生培养工作,多提报告批评意见。会议正式开始后,周海副校长首先进行会议致辞。周副校长指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我校承担的特殊需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深入挖掘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的改革方案,不断进行创新,才能够较好的完成这个任务。

http://cms.bipt.edu.cn:80/publish/xnjxgcxy/images/content/2014-12/20141215081221246851.jpg

此后,机械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王殿君副院长做了“机械工程领域中期检查自我评估”的报告。王殿君副院长从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条件、运行状况、培养特色和持续改进方案等多各方面全面总结了两年多来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各个方面。王殿君强调,机械工程领域特别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培养,在研究生企业实践基地建设、研究生参加“中国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等方面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案例教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王殿君汇报完毕后,与会人员分为三组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个讨论小组都由研究生培养方向带头人、校外专家、硕士导师代表、任课教师代表组成。各组专家、教师纷纷发言,讲述了对研究生培养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http://cms.bipt.edu.cn:80/publish/xnjxgcxy/images/content/2014-12/20141215081221246900.jpg

1130各组讨论意见的汇总后,由组长进行总结汇报发言。各组都对两年多来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一定成绩给与肯定,同时还分别提到许多亟需改进的地方,例如: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的达成关系不够紧密、课程案例教学不足、校外企业实践基地的交流和使用还不充分、实践教学的一些优点和成绩挖掘不够等。会议最后,焦向东副校长作总结发言。焦副校长说,我校成为专业硕士研究生试点单位来之不易,研究生培养工作是对全校提升科研教学水平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重要工作。这次会议很及时也很有必要,非常感谢相关老师和校外专家献计献策。学校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科研工作深入开展,并将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重要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强调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在企业实践教学上就投入9个月的时间,实际工作难度不小,需要导师、任课教师等相关人员齐心协力的投入。下一步的工作要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主线,凝练自身培养特色,创新并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充分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从而全面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进行合影。

http://cms.bipt.edu.cn:80/publish/xnjxgcxy/images/content/2014-12/20141215081221246037.jpg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