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学术讲座

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人:翟彦青 发布日期:2014-10-27

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学术讲座

20141021日上午10点,化学工程学院特邀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胡志海在教305做了题为“加氢技术在现代炼油中作用及发展 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主持,化学工程学院李翠清院长、总支书记宋永吉教授、化工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胡志海高工精彩的讲座。

李建刚教授首先介绍了胡志海高工的情况,并对胡志海高工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胡志海高工是中国石化集团高级专家,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炼油加氢技术的研发与管理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863计划子课题煤液化油加氢改质技术优化和新工艺新催化剂研究、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劣质/重质原油高效转化课题4高转化率的劣质重油加氢成套技术开发以及数十项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课题的研发。主持开发的煤直接液化油加氢改质和煤间接液化油加氢提质技术先后被选用于工业示范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前瞻性基础性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在正式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1部。

胡老师主要从“炼油加氢技术的历史沿革和分类、炼油加氢技术在现代炼油中的作用、炼油加氢技术的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介绍。炼油加氢技术起源于二战以前德国加氢液化技术。加氢精致和加氢裂化可以促进产品质量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实现重油、渣油的高效转化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胡老师重点介绍了炼油加氢技术发展方向,分别从“重油转化、生产清洁燃料、加氢裂化和结构调整”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其中蜡油加氢的预处理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催化裂化产品分布,渣油加氢技术可以实现高效转化。渣油加氢技术有“固定床、移动床、沸腾床和浆液床”,胡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渣油的分类及其适合的加工工艺,四种加氢工艺的反应器类型和技术特点,同时介绍了渣油加氢催化剂第三代RHT系列催化剂以及RHT技术的关键解决问题。对于渣油加氢技术,胡老师还介绍了上流式反应器UFR、可互换式保护反应器系统(PRS)、渣油加氢和催化裂化双向组合RICP技术、渣油加氢和缓和催化裂化组合IHCC技术、减渣浅度溶剂脱沥青-脱沥青油加氢处理-催化裂化技术和劣质渣油浆态床临氢热裂化最大量产馏分油技术(RMD)。对于生产清洁燃料的生产,胡老师从解决汽油烯烃、硫问题的措施入手,对加氢裂化技术分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分别介绍了“蜡油加氢预处理技术、FCC汽油后处理脱硫技术、生产国V柴油的RSS技术、柴油连续液相加氢技术、柴油加氢改质技术和分区进料灵活加氢改质技术。  对于加氢裂化技术,胡老师认真地讲解了加氢裂化的工艺流程、原料、化学原理、产品分布和发展方向。

最后,部分研究生和教师分别提出了问题,胡志海高工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胡志海高工的讲座让师生们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大家感觉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