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2-14

我校研究生在“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1210-11日,“车谷杯”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此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武汉理工大学、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承办。大赛的主题是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满足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经组委会严格评审,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参赛的18件作品中,共有3件作品入围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罗雨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同时我校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2“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参赛学生

获奖等级

1

便携式模块化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

雨,康举

方舟、姜春凤、冯传智、

高萌、聂阳

一等奖

2

孪生数据驱动的海底管道J铺设遥操作自动焊接装备

雨、姬宜朋

马悦、吉天亮、王帅、

叶朔、张明泽

二等奖

3

用于海洋油气立管系统的激光超声检测装置研究

洪伟

陈涛、闫锡超、曹钢、

高师、常永旭

三等奖







参赛作品海报部分内容展示

本届大赛自20226月正式启动以来,全国高校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共有207研究生培养单位参赛,提交作品1366项,创历届参与高校与参赛团队数量新高。根据大赛章程和大赛评审办法,共选拔147所高校的419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决赛期间,参赛作品经线上答辩评审及创新之星交流展示等环节,共产生创新之星特等奖3项,一等奖38项,二等奖103项,三等奖268项;优秀组织奖41个,优秀指导教师奖40。在线上答辩环节,我校研究生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表达流畅,回答问题准确,表现出较高的学术素养。最终,由罗雨副教授和康举副教授指导的便携式模块化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罗雨副教授和姬宜副教授指导的孪生数据驱动的海底管道J型铺设遥操作自动焊接装备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张洪伟副教授指导的用于海洋油气立管系统的激光超声检测装置研究作品荣获大赛三等奖。罗雨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再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称号。其中 便携式模块化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以小组第一出线,入围14个作品的 创新之星候选组,参与了特等奖的答辩。此外,该作品团队于125日参加了武汉经开区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相关投资企业对参赛作品研究成果高度认可,已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意向,正式签约后将在经开区转化落地。



闭幕式现场科技成果签约仪式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为满足国家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机械装备行业的创新发展,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创办了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大赛每年举办一届。2016年起,大赛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19年,大赛升级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赛事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的积极性和参赛作品的水平逐年提高,竞争难度越来越大。今年,我校研究生团队再创佳绩,再次展现了我校的实力。学校将以次获奖为契机,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下一届大赛将在发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我校师生将以更坚定的信心、组织更优秀的作品参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