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迎来2019级研究生新生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迎来2019级研究生新生

发布日期:2019-09-11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迎来2019级研究生新生

第一篇 研究生新生报到

2019年9月5日,我校顺利完成200名研究生新生报到,其中研究生196名,国际生4名

一大早研究生处的老师和研究生迎新志愿者们就在迎新帐篷做好了准备,为大家办理报到手续。报到现场顺畅有序,老师们热情洋溢耐心的帮助同学们解答各种问题,志愿者们同心协力,共同帮助新生同学顺利完成入学报到。

 

第二篇 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源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刘颖、校长蒋毅坚、副书记吴惠,纪委书记雷京,副校长焦向东、韩占生、张泉利,党委常委何晓红、孟波,校长助理丁福臣出席典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院系领导、教师代表与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吴惠副书记主持。

 

吴惠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刘颖为2019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副校长韩占生宣读《2019级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并为获奖研究生新生颁发奖学金。

副校长韩占生为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合影

C:\Users\ZMX\Documents\WeChat Files\zhangminxia615\FileStorage\Temp\bdb8973c8a78894c6f23f6ffa5cc6474

副校长韩占生为研究生新生二等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合影

安全工程学院杨喜港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C:\Users\ZMX\Documents\WeChat Files\zhangminxia615\FileStorage\Temp\21a6f46dfad7530267c7af90a10075f0

C:\Users\ZMX\Documents\WeChat Files\zhangminxia615\FileStorage\Temp\3b0befc2d9741760b3388dca3dff1036

教师代表、学校教学名师、“十佳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飞教授代表老师们欢迎新同学

蒋毅坚校长以“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为题发表讲话

图片由校宣传部供稿)

第三篇 蒋校长为研究生新生开讲第一课

9月6日上午在研究生处处长靳海波教授的主持下,校长蒋毅坚教授致远讲堂给200名研究生新生上了学术生涯的第一课“研究生与创新”。二级学院的研究主管领导研究生处的相关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研究生处处长靳海波教授主持介绍校长蒋毅坚教授

 

蒋教授以“自然辩证法——研究生与创新”为主题讲解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以及即将迈入科研行列所应该肩负的使命。

校长蒋毅坚教授研究生新生讲课

课程从“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创新”、“创新规律与方法”以及“怎样才能创新”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当代研究生所应该意识到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从本科到博士每个阶段所应该具备的能力与认识,重点突出了作为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工程硕士所应该具备的精英素质。提出作为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研究生应该建立以创新为己任,以创新精神为动力的创新意识。并针对创新思维的培养、创新的规律和实现创新的方法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成为高水平人才从事创新工作的整体思路及实现过程。

 

研究生新生认真聆听

蒋教授还针对“研究生阶段怎样才能创新”的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实用性建议,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使得创新的种子在研究生入学第一天就开始生根发芽,激发了大家担当时代责任,勇于创新的使命感。

堂课同学们热情高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学研究充满期待。

 

第四篇 研究生入学教育

9月6日下午2点,致远讲堂研究生处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及奖助政策讲解培训会参加本次培训会的还有各二级学院的研究生负责领导研究生秘书。培训会由研究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靳海波教授主持,培训会主要介绍了我们学校的概况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学籍管理规定培养工作规定的解读介绍,最后介绍了奖助贷、党团关系、档案、助学金等事宜。

靳海波处长欢迎新同学

奖助贷等政策解读

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解读

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解读

研究生新生认真听

第五篇 各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

为尽快帮助同学们适应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9月6日下午各二级学院分别开展了专业教育培训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

9月6日下午1530,化学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新生在3201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正式的专业教育。化工学院研究生秘书翟彦青老师、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参加了会议。李建刚教授主要介绍了以下四个方面:化学工程学院概况、化学工程领域主要学科和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主要过程介绍、研究生导师简介与名额分配办法。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李院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鲜明的例子,渊博的知识,使研究生对化学工程学院有了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所学专业的社会地位,调动起学生学习本专业的积极性。随后,翟彦青老师就研究生选课做了详细的讲解,对班级事务也做了初步规划。

(化学工程学院翟彦青供稿)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

2019年9月6日下午15:30分,机械工程学院在综0311组织2019级研究生,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班会。会议由王殿君副院长主持。会上推举了班级行政和党支部两名临时负责人。王殿君老师给新生讲解了机械学院的科研状况和研究方向,以及研究生三年的主要工作,勉励大家未来三年勤勉学习。此后又做了选课指导。

(机械工程学院初庆东供稿)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

2019年9月6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综合楼0813召开了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学君老师、研究生秘书江慧娜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07/00/789/mLCLdIt7SdWAEU6vhwg4CQ_thumb_789.jpg

会议刘学君副院长对研究生学生手册进行解读,内容涵盖了学术道德、奖助学金等方面;解释信息工程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取得毕业答辩资格的条件等。最后,刘副院长着重强调同学们务必保持不忘初心、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杜绝学术道德不端正的行为;在生活上,希望同学们要与老师时常交流沟通,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并且明确自己的目标,学会理性排解压力。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07/00/788/OgdDJrRcRemAvKxWHJIKEQ_thumb_788.jpg

研究生秘书江慧娜老师对新生的户口、团党关系以及个人档案的相关事宜等进行说明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07/00/795/qLLNiQbNR%yeQUKd8w5uYQ_thumb_795.jpg

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合影留念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专业教育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75793105564233477.jpg

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专业教育

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

(经济管理学院张丽供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于2019年9月6日15:30在主楼2201顺利举行,陈飞院长、研究生秘书陈超25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

C:\Users\Acer\Desktop\新建文件夹 (2)\497f0d822f98ec8e6778dab1c946c75.jpg

C:\Users\Acer\Desktop\新建文件夹 (2)\fd90c0745694562d912c45f99fa2d24.jpg

 

陈飞院长就实验室安全问题、学位的授予标准、开题、中期、答辩等要求、文章、专利要求、各种评奖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和要求,同时,也对新生在学术科研发展方面提出了期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超供稿)

 

安全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

9月6日下午,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专业教育15号楼A303举办。院长兼党委书记高建村、副院长庞磊、研究生秘书杨凯16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fbc70895310d6d6a52118f0fb890bf.jpg

高建村院长向新生提出三点要求:学习安全、实践安全、追求安全;志存高远,勇于担当;身体健康,乐观向上。

杨凯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学院和学科介绍以及主要注意事项,包括学科平台、研究方向、导师情况等内容。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3f015455685648ad3a7f01e784da31.jpg

副院长庞磊向新生强调了研究生在读期间导师负责制,在对新生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对新生在学术科研发展方面提出了期望。

安全工程学院杨凯供稿)

 

第六篇 研究生参加安全及学术诚信教育

9月7日上午,研究生处组织全体新生们在教102进行了安全及学术诚信教育。培训会由研究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靳海波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安保处刘泽老师进行的校园安全教育,普及了防火、防盗、防诈骗的相关专业知识,强调学生要加强自身保护。

图片包含 室内, 人员, 人物, 群组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安保处刘泽老师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培训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人员, 人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安工院高建村教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安工院高建村教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介绍实验室应当注意哪些安全准则以及一旦发生事故应当怎么做,介绍了许多典型的事故案例,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包含 室内, 墙壁, 电视, 男士

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生处靳海波教授主讲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

研究生处靳海波教授的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课程,教育同学们在做科学研究时应当遵循的规则及保持的态度。

 

结束语

通过一系列的研究生入学教育培训,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热情,提高了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意识。使研究生新生们明确每个学习阶段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尽快融入新的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在新的学习阶段,开启新的征程,实现新的梦想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