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今日举行

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今日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08

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今日举行

 

97日下午,我校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源校区13号楼2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蒋毅坚,党委副书记解江凌,副校长韩占生,党委常委何晓红出席,相关院系以及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秘书)、研究生班主任、教师代表和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典礼。韩占生副校长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伟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党委副书记解江凌宣读《关于表彰2016年新生生源奖学金获奖硕士研究生的决定》,高锦宏书记为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奖。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7161313379048.jpg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7161331834168.jpg

(韩占生副校长主持)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7161534637389.jpg

(解江凌副书记宣读获奖研究生名单)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7161545089473.jpg

(高锦宏书记为获奖研究生颁发奖学金)

2016级化学工程专业张蓝溪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和美好未来的憧憬:“争取三年后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创新、创业,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浪潮,为中国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8081759277754.jpg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蓝溪发言)

2015级机械工程专业熊丹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发言,结合自己在校一年的感受,寄语学弟学妹:“成功的关键是明确目标,制定计划,严格执行;要努力拓展视野,全面提升素质,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对科学技术的不断探索中,带着人生的梦想,扬帆远航”。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8081810712820.jpg

(在校研究生代表熊丹发言)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靳海波教授发言,为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不管做什么研究,都要学会思考;第二,不管做什么研究,都要学会合作;第三,不管做什么研究,都要学会求真务实。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7161630267760.jpg

(研究生导师代表靳海波教授发言)

蒋毅坚校长致辞,介绍了学校总体办学历史和办学情况,以及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蒋校长指出,着力扩大和发展研究生教育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主要任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研究生已经成为学校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说明: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08105302775096.jpg

(蒋毅坚校长致辞)

蒋毅坚校长指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具备四方面素质,即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身心素质和文化素质。其中,思想道德素质是前提,业务素质是核心,身心素质是基础,文化素质是保证。蒋校长谆谆告诫学子们,“当好一名研究生,首先要学会做人,使做人和做事相统一;要做有理想、爱祖国、有责任感的人,做实干的人,做老实的人,做胸怀宽广的人。

蒋毅坚校长借用登山的过程为新生们分析了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阶段人才培养过程的区别和特点并指出,研究生教育的灵魂就是创新,关键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

蒋校长最后勉励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地打好专业基础,树立创新意识,善于独立思考,不相信教条、不盲从权威,敢于批判质疑,勇于实践,勇于探索。要注意扩大知识面,特别注意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同时对科学研究保持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加强直觉和洞察力的锻炼;要保持严谨的科学作风,既要大胆地假设,又要小心地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