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运行»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8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北京市和北京教育系统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学校已决定推迟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请各单位按照《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保障春季学期各项教学活动有序稳定开展,线上线下教学进度无缝衔接,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不降质。

一、工作任务

1.理论课教学工作

目前教学活动已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有序进行,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授课,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在研究生返校前,教师仍需按时组织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及时在云班课上传教学资料、线上签到,安排学习任务,线上教学时通过各种平台进行直播、录播、研讨等方式利用好各种在线教学平台有效开展教学活动。做到“延期返校、正常教学、保证质量”。

本学期课程考试时间将按照原定计划执行。如研究生因疫情不能返校,期末考试将在线上进行,任课教师应做好线上考试的准备,若线上考试确有困难,可等研究生返校后进行线下考试,须在结课前一周报学院审批和研究生处备案

2、实验和校内实践环节教学工作

按照课表执行,开课单位和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式。

3、校外专业实践工作

培养单位应根据校外实践计划安排,制定校外专业实践方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原有实践方案做适当调整,确保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顺利进行

4、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对于因疫情不能返校的研究生,导师应采用远程指导等方式,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等指导工作,通过网络视频及时检查督促研究生的工作进度。研一学生主要做好论文选题的文献收集、分析与综述等工作。二学生主要进行撰写文献综述、处理实验数据、总结阶段性成果等研究任务。

对于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导师应做好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工作,针对大部分已返校的研究生,在确保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有序开展论文相关验活动,按时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对于少部分未返校研究生,导师及时做好线上指导工作,适当调整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保证学位论文能保质保量完成。导师采取线上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顺利开展,学位论文提交、查重、盲审等环节按原计划进行。

在研究生返校前,导师每周须至少召开一次在线视频组会,听取各年级研究生当周工作汇报及下周工作计划安排。学生每周记录导师指导内容和工作内容,并定期将周记交到秘处留档。

二、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以学校教学安排为依据,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动员,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全体师生要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切实保障2022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教学平台,做好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无缝即时切换。

各教学单位要密切关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随机深入线上课堂,检查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及教师授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学校相关领导、研究生工作部(处)随机深入线上课堂,检查教学情况将随机抽查导师指导周记。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