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规范专利申请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03-08 撰稿人:

各相关单位和个人:

为提升学校专利质量,加强和规范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杜绝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根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专利申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履行专利申请前评估审批流程

以学校名义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或利用学校物质、技术、人力及其他条件以及执行学校任务所完成的知识产权成果为职务科研成果,所有权属于学校(合同中另行约定的除外)。职务科研成果不得以非学校名义申请专利。

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前须填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专利申请审批表》(附件1),经导师(学生为第一发明人时)、二级单位和科学技术处审批后,由科学技术处提请学校在专利申请代理委托合同上盖章。任何二级学院和个人无权对外签署专利申请代理委托合同。

二、坚决杜绝非正常专利申请

我校科研人员应认真学习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相关要求(见附件2-5),自觉抵制非正常专利申请。科学技术处将加大对专利申请的检查力度。

被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判定为非正常专利申请的,该专利的委托代理机构将进入我校合作专利代理机构黑名单,禁止其承接学校一切专利业务。同时,科学技术处将提请学校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认定该非正常专利申请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我校学生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时,指导教师为第一责任人,应对所申专利的质量把关。

 

附件:1.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专利申请审批表;

          2.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

                   3.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

                   4.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    

                   5.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

 

                                        科学技术处

                                      202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