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智库服务

首页» 科研成果» 智库服务

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既是衡量高校综合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是高校自身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基于上述认识和发展理念,我校教师积极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积极融入大兴新区建设,成功申报或专门成立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现代产业新区发展研究基地”、校级重点科研机构“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校级重点科研机构“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学术组织。教师撰写的科技咨询报告、科技发展规划类等智库类材料若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部委等采纳使用,或得到省部级委办局、地厅级政府(不含其下属委办局)主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近些年来,我校教师先后承担完成了“大兴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过程管理研究与服务”、“大兴区能源办公室农村能源调研”、“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实施方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公共交通线路调查”、“厦门市智慧城市发展指数统计测评研究”、“廊坊市会展旅游专题策划”、“北京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现状调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租自行车三期项目选址方案”、“社会力量对院系国际合作项目有效推进的影响研究”、“大兴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研究”、“京津冀特色小镇旅游化发展模式研究”、“大兴新区居民出行调查”等地方政府及其下属委办局委托的智库类研究服务工作,研究制定了《大兴区“十三五”社会建设规划》、《大兴区“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等,在服务地方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所在区域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

 

智库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