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气象!学校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再获突破

发文时间:2024-03-22 撰稿人:张胜红

 近日,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继公布了一批2023年度重要科研项目立项情况,我校参与的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准立项并首次获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依托,学校将持续强化有组织科研,聚焦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逐步提升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能力。

(一)罗学科教授牵头申报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学校罗学科教授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激光超声复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成功获批,项目总经费38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500万元。该项目面向航空航天领域陶瓷材料加工的重大需求,研究超声振动等辅助能场作用下单晶合金、陶瓷基材料等激光高效去除机理,探索激光能场复合低损伤加工方法,致力于攻克相应关键技术并开发配套软件,有望实现复杂三维曲面构件的定位-监/检测-加工一体化,研制激光复合能场自适应加工工艺与装备并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此外,学校刘建勇教授和李殿新副教授在此项目中分别承担一项课题和一项子课题,合同到校经费510万元。



(二)薛龙教授团队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学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薛龙教授领衔的特种机器人团队积极谋划并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承担多项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进一步提升特种机器人技术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凸显工交叉特色。其中,团队成员在“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领域重点专项“400米深水超高频脉冲电弧原位焊接技术与装备”项目中承担1项课题和3项子课题,在“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水下高压干式焊接技术与装备研制”项目中承担1项课题和1项子课题,在“智能机器人”专项“大口径油气管道柔性焊接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中承担2项子课题任务。此外,该团队还新增承担北京市科委概念验证项目“水下激光增材局部干式修复系统研制及应用验证”和“脑机接口自适应上下肢协同康复机器人治疗系统研制及应用验证”。





(三)前进教授牵头获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

人工智能研究院前进教授牵头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和多光谱融合的含油污水快速检测技术及仪器研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获批,项目直接经费195万元,为学校首次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此项目为学校学科交叉融合的典型案例,前进教授联合机械工程学院李再兴教授和王楠楠副教授以及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共同申报,伊朗方面的依托单位则为Tarbiat Modares University。项目旨在发展智能传感和多光谱信息融合的新方法,研制含油污染物的原位在线智能检测仪器,解决污染物复杂成分的精确识别与浓度分辨,实现水中多种含油污染物质的定性识别和定量分析。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学校与国外优秀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提升学校科研和教学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