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工院简介

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是经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原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整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组建而成,隶属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2012年6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原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北京市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前身),发挥科技优势,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共同建设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实训重点单位、创新人才培养重点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培训以及安全生产科研攻关和应用技术推广。


2015 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原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领导积极推进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工作,紧密围绕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深化、拓展、做实”为目标,按照“有人、有事、有机构”的原则重新组建了“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并申请成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延昆同志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揭牌,张延昆同志指出,北京是特大城市,安全生产是重要工作。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在人才、物资等方面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为本市安全生产的预防、排查、应急等各个领域提供支持。

IMG_2309

近年来,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化评审、安全咨询、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社区评审、安全文化服务领域具有丰富的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积累。2016年1月取得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CMA认定证书。2021年10月完成CMA复审和扩项工作,并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目前,检验检测业务包括化学品物理危险性检验检测、化学反应量热检测、危险货物和危险废物危险性检验检测、工业粉尘爆炸性能检测等,已完成加氢、过氧化、格氏-偶联和聚合等重点监管的化工工艺热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工作。另外,市安工院具有市应急管理局审核、颁发的北京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评审资质、北京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资质、北京市安全社区建设咨询服务机构及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评价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