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首都特大城市安全运行与应急管理这一重大课题,依托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事业单位独立法人工作机制和创新优势,打造成立了安全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产业学院以培育首善之区安全工程师、服务首都安全发展为使命,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支持、高校人才聚集等优势,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发展体系,培养了大批安全应急领域高素质人才,推动政产学研用多方共赢,为提升首都安全保障能力、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中石化集团公司燕山石化分公司等高校、政府部门及行业企业组成。在理事会协调下,大兴区应急管理局、北京经济开发区城市运行局、北京市应急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化工集团、北京天恒安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云帆沧海安全有限公司、中稷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等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学院建设;通过定期召开理事会的方式,政府部门为产业规划与企业发展提供指导、为产业人才培养提供意见建议、协调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设专业课程、为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平台,全方位参与实践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