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北京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项目专家组前往清华大学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整改情况

“北京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

项目专家组前往清华大学检查实验室

危险化学品整改情况

 

2016913日下午,“北京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项目专家组及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闵军调研员、杜蓓蓓主任科员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进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整改工作“回头看”现场检查,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江永亨副处长及各实验室主管领导参加了检查。

DSC03219.JPG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江永亨副处长关于清华大学在专家组714日进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现场风险评估提出整改意见之后,学校和二级院系安全管理整改情况的汇报,同时也汇报了自2015年化学系何添楼实验室发生爆炸火灾亡人事故之后清华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持续整改情况,介绍了学校主管部门相继制定的有关政策、制度。

听取汇报之后,评估组一行来到化学系、危险化学品库房、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学院和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进行了实地评估。

清华大学实验室目前施行实验室危险等级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将实验室危险等级分为ABCD级,A为危险等级最高级,每年定期开展安全督导工作,形成常态化督导管理;为了强化气瓶的安全管理,学校专门成立了气瓶安全工作小组,并遴选了7家供应商作为清华大学的气瓶指定供应商;化学品的采购平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同时拟成立化学品安全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每年设立实验室安全条件建设专项经费,分期、分批对实验室的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建设、更新。目前化学系正着手进行气路建设改造工作规划,建设统一的供气系统。没条件的通过购买气瓶柜,加装报警器,氢气尽量使用氢气发生器等,降低危险气体使用的风险。

目前高分子研究所、微电子所已经建立了统一的供气系统,安装了气路和独立的气瓶间。化学系已经投资60万元购置了“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暂存柜”,专门用于实验室化学废物的中转收集存放。

IMG_2041.JPG   IMG_3093.JPG

IMG_3129.JPG   IMG_3283.JPG

检查评估后,专家组对检查情况向清华大学进行了反馈,并向市安监局进行了情况汇报。

 

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

20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