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市安工院召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技术交流会

市安工院召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技术交流会

 

1221日下午,在我校市安工院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技术的交流会,市安监局应急处李怀冰处长、市消防局杜光主任、王占伟同志,北京建筑大学冯萃敏教授,市安工院李阳副院长、任绍梅、栾婷婷等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首先,杜光主任介绍了市消防局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中的工作经验,特别是针对槽罐车危险品泄露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目前正在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工作,北京建筑大学冯萃敏教授团队主要进行危险品泄露事故处置的模拟研究工作,希望能与市安工院开展合作,借助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和实验环境验证模拟研究的有效性。

李阳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市安工院的科研条件及研究领域,并带领专家参观了实施设备和装置,表示市安工院具备良好的软硬件科研条件,有能力也有意愿参与到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的科学问题研究中,更好的服务北京市安全生产。

李怀冰处长指出此项研究工作对市安监局正在开展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评估工作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研究成果可用于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泄露事故的现场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北京市正准备依托燕山石化建立一支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专业救援队伍,实现泄露事故应急处置一条龙服务,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

通过此次交流,市安工院下一步将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与相关兄弟院校开展密切合作,切实提升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