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市安工院承办第十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分论坛

市安工院承办第十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分论坛 

20161124日,第十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校区隆重举行。市安全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反恐办业务部门领导,在京市、部属高等院校,市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业务部门人员,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业务主管,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安工院”)、首都经贸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有关人员,市安全监管局有关人员共计近400人参加此次论坛。

 

第十届安全文化论坛以“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的模式呈现,围绕特大城市危险化学品风险控制与事故预防、青年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大数据、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运用、应急管理创新及事故应急处置、京津冀安全生产协同发展、职业危害防护7个主题开展讨论。其中以“特大城市危险化学品风险控制与事故预防”为主题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分论坛由市安工院承办,分为危险化学品科技装备展示和集中交流两部分。

  

张树森局长参观危险化学品科技装备展

  

      

危险化学品科技装备展

市安工院领导高度重视分论坛承办工作,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科技装备展环节,共精选全国13家安全研究与制造企业,展出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安全、仪器仪表检测、安全隐患预警、应急救援侦察、执法装备、危险化学品储存与回收设备等40多种科技装备。分论坛当天,近1000余人参加科技装备展示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市安监局副局长李东洲致辞     

    

    市安工院副院长高建村主持分论坛

在集中交流环节,由市安工院常务副院长高建村主持。市安监局副局长李东洲作为嘉宾致辞。论坛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卫国作了关于《特大型城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现状、问题及形势分析》的报告;邀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关磊博士作了关于《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与新技术应用》的报告;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张新祥作了《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管理》的报告;邀请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经理佟德建作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 管理先进经验》的报告;邀请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中国区业务总监杨鹏作了《杜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设和完善》的报告。

 

汪卫国高工作报告

关磊博士作报告

张新祥教授作报告

佟德建作报告

杨鹏作报告

与会人员在听取专家的报告后,紧紧围绕特大城市危险化学品风险控制与事故预防主题,重点研究特大城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状、问题及形势;积极探索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及新技术应用方法;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校化学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在京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措施与对策;引入杜邦公司安全管理长效机构理念和中石化北京分公司HSE管理先进经验构,对构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文化、安全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的探讨与交流。

主持问答环节  

讨论交流现场

 

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