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概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院情概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进教师网络使用指南

   欢迎成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园网新用户!

为了方便使用校园网络,现将如何入网及相关系统使用说明如下:

1、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

新来的老师时都会得到一个十位数字的唯一编号,该编号对应的初始密码为Shxy+本人身份证后六位(区分大小写,最后一位如果是字母,需要大写。)。这将是登陆学校个人邮箱、校园信息平台、无线登录认证、人事系统、公共网络等诸多系统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我们称之为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尽快修改此初始密码,密码规则为615位的大、小写字母和数字组合,且不得有连续3位相同的字符。

2、如何修改密码

打开校园信息平台(http://info.bipt.edu.cn),左上角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为个人编号,初始密码为“Shxy+本人身份证后六位),登录成功后点击修改密码即可,可选中同步邮箱选项,使邮件系统的密码和其他系统密码一致。

还可以通过微信关注企业号北石化信息门户B2-网络服务中修改密码,前提是需要在校园信息平台中绑定微信关联的手机号。

3、关于校园网络使用

通过校园网访问校内资源免费,访问公共网络(外网)资源是收费的。当输入外网网址,将自动弹出计费登陆界面,此时输入编号和密码才能接入外网。

关于计费策略的说明:

1)在校园范围内(不包括家属区)使用不计费,但按流量50GB/以内使用不限速,超出50GB部分,限速为1MB/s每月1日为结算日,累计流量清零。

2)在学校家属区(清源、丽园)按照使用流量来计费的,费率为0.001/1MB,即1/GB。访问校内资源是免费的家属区范围内实时计费,账号费用为负时,外网禁止。

上网账号充值:在自助机上点击网络交费,输入网络账号、校园卡密码即可将校园卡内的金额划转到上网账号中,划转后金额无法退回到校园卡。

4、关于学校个人邮箱

后将获得一个学校个人邮箱,邮箱名称为编号@bipt.edu.cn”,如2020666666@bipt.edu.cn”。另外,可以为个人邮箱设置别名方便邮箱使用,别名是您名字的全拼,如需要请拿一卡通到网络中心办理登陆邮箱有多种方法:

1)通过http://mail.bipt.edu.cn的邮箱名称和密码来登陆邮箱

2)通过学校主页http://www.bipt.edu.cn的邮箱名称和密码来登陆邮箱

3)通过http://info.bipt.edu.cn统一认证登陆邮箱

5无线网络

学校区域内可以通过搜索信号“bipt”无线网络接入校园网,新入网设备首次接入需要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名和密码验证通过后才能接入,下一次免认证直接联入无线网,建议只对自己的设备进行认证,因为认证设备的上网费用记录到首次认证的账号下。当然,可以在计费系统的自服务里管理的账号下免认证的设备。需要说明的是,校园范围内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的流量都记录在您的帐号下,按照50GB来判断是否限速。

6、关于校外访问校内资源的VPN系统使用说明

1PC端浏览器访问方法

1、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s://vpn.bipt.edu.cn,出现以下登录框,输入您的一卡通的用户名和密码(也就是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22589.jpg

2、登录成功后,出现如下界面,点击连接,成功后会在右下角有一个大写的红色A,此时您已经可以使用提供的链接访问校内资源。有的电脑如果以前没有安装过JVMjava虚拟机),还需要单独安装,安装完成后刷新或者重新打开浏览器。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22610.jpg

2PC端客户端访问方法

1、客户端软件的下载地址:http://support.arraynetworks.com.cn/troubleshooting/index.html,选择AG系列产品如图。

或者http://client.arraynetworks.com.cn:8080/zh/troubleshooting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22724.jpg

下载后正常安装。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22866.jpg

安装后打开,选择配置文件,点击新建,如下图: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38917.jpg

填入如下信息

站点名:biptVPN

域名:vpn.bipt.edu.cn

用户名:一卡通的十位编号

密码:上网的密码

VPN类型:AG-VPN

创建完成后点击连接,在右下角会出现一个红色的VPN图标,表示正常接入校园网。

3 手机APP的使用

1、安卓系统,

网上搜索Array MotionPro下载APP安装。

安装完成后,手机桌面会出现一个MotionProAPP应用。

点击打开,右上角有个+,点击添加。

标题:bipt

网关:vpn.bipt.edu.cn

用户名:一卡通用户名

端口:443

点击确定,保存了配置。

点击登录如下: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38231.jpg

输入一卡通相应的密码(上网密码),点击登录。成功后,就接入校园网啦。打开浏览器,输入校内地址,就可看到校园网信息。

http://info.bipt.edu.cn/publish/nic/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29154610038351.jpg

2、苹果系统手机APP需要在苹果商店中输入MotionPro下载,安装后配置和安卓手机相同。

7校园卡充值指南

校园卡既是教师在校园内工作、生活身份证,又是校内生活的银行卡,用餐、洗澡等消费都需要使用校园卡结算。目前向校园卡充值有三种方式:银行卡圈存、现金充值机充值和支付宝充值。

1、银行卡圈存:是指先由学校与银行(目前,我校与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合作)签订协议,开通圈存业务,校园卡持卡人操作一次完成本人银行卡与本人校园卡的绑定(银行负责通过身份证信息进行后台验证),之后就可以随时在校园内任何一台自助机上通过本人银行卡向本人的校园卡内圈存充值(无手续费)。操作程序如下:

1)将校园卡放置在读卡区,点击银行服务,根据将绑定的本人银行卡所属银行,选择北京银行或建设银行。

2)点击银行卡绑定,输入本人的银行卡号,输入校园卡密码(自己设置并保密),点击确定即完成绑定。

3)实际圈存充值时,点击银校转账,输入希望圈存的金额和绑定时设置的密码,点击确定即完成转账充值。如果在银行开通了短信通知服务,会即时收到银行的转账短信通知。

2现金充值机充值:在学生公寓大厅安装了现金充值设备,学生可根据提示的步骤将现金投入充值机并完成写卡充值。

3、支付宝充值:在支付宝中选择校园一卡通模块。完成支付后,持校园卡到自助机上选择自助服务”―“领取转账款,即可将金额转入校园卡。

8关注微信公众号

在微信里扫描以下二维码,或通过搜索公众号企业号 北石化信息门户来关注北石化信息门户微信公众号。

qrcode.jpg

我校教工学生均可关注北石化信息门户。关注时需要实名认证,用户名为学工号(校园卡号),密码为上网密码。首次关注界面和认证界面如下。

1 用户认证界面

    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将给您使用网络提供帮助和支持,如果有疑惑请致电8129219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