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与中关村软件园顺利推进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14-01-11

 

与我校共建的中关村软件园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已经正式运行一年半,在校企双方的大力推动下,对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起到了显著的综合效果。201416日,信息工程学院戴波院长组织队伍前往中关村软件园,双方共同召开中心中期总结工作会议。我校参加的有教务处副处长王腾、信息工程学院领导戴波、刘建东和纪文刚、计算机系教师张晓明、赵国庆、杜天苍和徐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林琳和就业辅导员彭小萍,中关村软件园事业推广部部长邓延嵘和赵强主任、人力培训部总监刘春阳等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前,赵强主任引导大家共同参观展示中心,他热情地介绍大厅内的布局设置和展板设置;刘春阳总监动态演示软件成果内容,包括大学生实训平台、合作企业锐易通的软件产品等4个展示区。展示区的布局设计和人机交互效果深深吸引了大家,并产生了强烈的感受。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30494e101438e597fe91b35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30494e101438e597ff91b36

工作会议先由赵强发言,他从整体上阐述了中心的环境建设思路和已完成的工作。除了展示中心之外,要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学校和软件园的优势,通过设计有效的运营模式,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做好对接关系。下一步将在移动互联开发和资源共享等方面率先做出成绩。刘春阳总监详细阐述了软件技术,如“非常8+1”、“芝麻开门”大学生实训平台和基地成果,同时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思路。他提出的“多维度实训方案”、软件编程游戏化和社交化思路深受大家称赞。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30494e101438e597ff91b37

随后,大家展开了热情的讨论。邓延嵘部长站在前沿角度,分析了当今一些发展热点,如基于4G的手机小应用、基于北斗导航的位置服务应用和可穿戴式应用,鼓励核心技术转化,鼓励大学生创业。提出人才培养不仅要强调工程化,而且要基于互联网环境、培养学生的商业化意识。戴波院长主要阐述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中心工作效果显著,对实习学生态度和能力产生了明显的转变;二是实训平台要尽快得到应用,由我校先用起来;三是学校将尽快成立相应的研发中心,建设“创业创新基地”,鼓励学生有创业意识。刘建东书记盛赞创业创新基地思路,希望“芝麻开门”平台早日得到应用和全国推广;王腾副处长热情称赞软件园的工作成效,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努力,发挥技术优势,在学校网络开发课程开发中走在前列。计算机系主任张晓明等教师先后发言,分析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开展思路。大家满怀信心,为今后中心工作目标和安排提出了有效的思路和建议,近期将形成具体方案。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30494e101438e597ff91b38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30494e101438e597ff91b39

此外,我校计算机专业正好在软件园开展为期4周的专业实习,我校参观的所有人员热情地看望学生并亲切交流,了解学习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供稿

20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