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6-01-07

1. 启动实施学科工程

信息工程学院制定实施的学科工程重点在智能和安全领域,聚焦物联网、传感网关键技术研究,覆盖5个本科专业。信息学院紧紧抓住学科建设的两个基本要求----特色和积累,从方向、队伍、平台、成果等四个要素入手,扎扎实实的努力工作,对特色,将工作的重点放在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上;对积累,将工作的重点放在研究方向的相对稳定、平台建设的连续性和科研队伍持续的埋头苦干上。

2.积极策划组织有影响的科研项目和学科建设平台

学院策划组织重点研究项目、研究方向和科研平台建设,努力形成局部优势,建立良好的科研环境。

积极参与学校与市安监局的合作,积极策划组织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危化品监管辅助管理系统”项目,在学校和市安监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承担了北京市科委和市安监局的“北京市危险化学品资源仓储安全状态、安全许可条件保持情况实时监控及预警技术”项目,申报成立了安全生产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通过校企合作,重点策划组织企业生产执行系统研究平台建设,发挥多学科优势,组织不同学科多位教授、多位骨干教师联合攻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既将签订我院建院以来最大的科研项目----“蓝星纤维厂生产实时监控系统”,逐步建设和形成了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科研团队。

在多年连续申报的基础上,2015年终于以第一合作单位,合作申报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多源数据集成的矿山三维地质模拟理论与应用研究》。在“蓝星纤维厂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技术开发”项目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联合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的“工业控制信息安全领域示范工程----南通星辰化工生产控制系统安全防护”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经过较长时间、大量的前期调研和研究开发工作,服务北京市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建设的“危险化学品仓储安全状态实时监控与预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已经被北京市安监局上报市科委,争取立项。目前,正在策划组织的重点支持项目还有“地铁供电系统故障诊断技术”,“提拉法生长激光晶体设备控制技术”,“瑞萨半导体有限公司(RSB)测试设备改造技术”,“埋地管道腐蚀内检测技术”,“与华盛顿大学高大勇教授合作开展微/纳米级别生物传感器研究”,“杰软信息工程学院研发中心建设”等。

目前,正在策划组织的重点支持项目还有“地铁供电系统故障诊断技术”,“提拉法生长激光晶体设备控制技术”,“瑞萨半导体有限公司(RSB)测试设备改造技术”,“埋地管道腐蚀内检测技术”,“与华盛顿大学高大勇教授合作开展微/纳米级别生物传感器研究”,“杰软信息工程学院研发中心建设”等。现阶段研究所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及科研平台建设工作。①城市油气储运设施安全运行监控与应急保障技术;②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中的动态建模技术;③电能质量优化控制及安全保障技术;④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⑤危化品仓储安全状态监测技术。

3加强学术团队建设、鼓励教师投身科研工作

学术团队建设我们规划了三步,一是增强单位凝聚力;二是提高教师工作投入力度;三是实施团队建设,现在正处于第二、三步之间。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工作投入力度,通过每位教师填写“学科建设现状及规划调查分析表”,推动教师确立稳定的学术研究方向,鼓励教师投身科研工作,鼓励教授带团队,鼓励副教授、讲师参加团队。

在实施团队建设中,重点通过策划、组织、支持重点研究项目,在科研实践中逐步建设形成科研团队,让团队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有载体、具有实实在在的凝聚力,建设实实在在的团队,努力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促进科研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学院政策、资源配置等方面向团队建设倾斜。

努力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现我院在校研究生41名, 2013年招收研究生12名,2014年招收研究生13名,2015年招收研究生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