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30

 

信息工程学院党党委现下设14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6个,本科生学生党支部7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截止20224月30日共有党员434名,其中教工党员57名,党员人数占教工人数比例为13.1%;学生党员 377名(正式党员200名、预备党员177名),党员人数占学生人数的比例为 20.1 %。

几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工作中,扎实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把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全员育人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深化校企合作作为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学院软硬件建设,更好地满足学生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联系实际中学,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从改进工作不足方面着力,抓好工作机制建设,形成定期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组织生活、定期党员评议等制度,使党的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在“两学一做”中,支部组织学习、讨论常态化,并以科研、教学等中心工作做为开展支部活动的主要内容,各支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院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与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辅导员及班主任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实践各个方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使学生进一步理解“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从而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使一年一度的信息先锋人物评选与展示活动及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活动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两大品牌,树立起“崇尚实践、贴近社会”的学院新风,不断掀起“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热潮,在营造出积极向上、争做优秀的良好风气。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努力实践全员育人。明确工作任务,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模式。明确学生工作目标,一年级以学分绩为考核目标;二年级以学分绩和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为考核目标;三年级以参加校内、外科技活动的比例为考核目标;四年级以考研率、签约率和就业率为考核目标。构建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齐抓共管,学生党员模范带头、分层落实的全员育人体系。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使教师成为学风建设的主导者和重要参与者。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学院学风明显好转。以就业为龙头,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学院全方位为学生服务,把学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努力开拓就业市场。教师广开思路,积极为学生联系实习岗位和工作单位。

强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环境,推动良好院风的形成。一是加强育人文化建设。“全员育人”是我院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把教书育人贯穿到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二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在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和修养上狠下功夫。三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要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考评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加强环境文化建设。为教职工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及学习环境;融洽师生关系,促进人际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