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通知:企业级大数据云的可恢复性

发文时间:2023-02-15 撰稿人:

企业级大数据云的可恢复性

讲座嘉宾王龙副教授

讲座时间: 2023年2月16日10:00 - 11:3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303-3154-1589)

 

报告人介绍:王龙,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国家实验室正高级研究员,国际环太平洋可信赖计算年会主席,清华大学REASONS实验室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云系统可靠性参考架构的提出人。研究方向为计算系统与网络的可靠与安全性,云计算与分布式系统等。曾任美国IBM T.J. Watson研究院高级研究员,IBM Watson云的安全可靠性部门负责人,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兼职教授。所主持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应用和部署于多个真实云系统中,获IBM杰出成就奖。他是ACM高级会员和IEEE高级会员,长期担任DSN、ISSRE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委员和程序委员会委员。已在国际顶级会议发表了50多篇论文,申请了30项国际国内专利。

 

报告内容:

云计算以低成本提供了多种信息服务,并为这些服务提供了便捷的部署、管理和扩展性。因此,企业级大数据云已成为承载人工智能应用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它的高可恢复性对于运行其上的人工智能应用至关重要。本报告以一个真实的商用大数据云为例来阐述企业级大数据云的基本组件和架构,接着讨论设计高可恢复性企业级大数据云系统和云服务的要求、挑战及其参考架构,然后简要讨论一些具体技术,包括云服务请求执行路径的重构技术和针对大规模云系统的细粒度可用性评估技术。

 

主办: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中关村电子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

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图书馆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