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通知: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在国民经济节能减排中的应用

发文时间:2019-07-10 撰稿人:

“致远大讲堂”第99讲--高端学术专题讲座

 

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在国民经济节能减排中的应用

讲座专家:彭维明博士、青岛赛普瑞德分离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讲座时间:2019年03月20日(周三)下午2:30

讲座地点:综合实验楼0311教室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主 持 人:陈家庆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讲座嘉宾简介】

彭维明博士,挪威籍,国家XXXX专家、国家级人才。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到清华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做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先后任挪威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的阿克(Aker Solutions)公司(StavangerBergenOslo)专家级工程师兼阿克公司机械部负责人和公司全球工艺技术(GPT)部门创建人。原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特别技术顾问、原中国华电集团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原中国华电多相流分离技术中心主任、美国化学学会高级会员、第五届国际振动工程与机械技术国际会议执行主席、挪威卑尔根大学技术物理学院气体工艺系博士招生委员会成员、国家国家级人才专家第十批评委,在AIChE J.Chem.Eng. J.Chem Eng. Sci.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了众多论文,在国内外的专利有几十项。

彭维明博士在2002年突破了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一直制约着分离装备发展的瓶颈技术,打开了国际旋风分离技术研究发展的新视野,创造性地发明了提高分离性能的技术和装备,在国际上为分离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彭维明博士所掌握的独有的世界领先旋风分离关键技术,首先在国际上得到了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等世界知名能源企业的实际应用,目前荷兰皇家壳牌FCC催化裂化上使用的最新一代标配分离装备便是其发明专利,由于突出性成果而在2005年被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授予总裁奖。此外,彭维明博士亲自主持的多个荷兰壳牌公司高性能旋风分离器项目、挪威研究理事会自然科学基金和荷兰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资助的多个高粘度旋流分离器项目、挪威北海海洋油气田聚合物驱油项目、印尼深海油气开发项目以及澳大利亚气田开发项目等十余个国际大型海洋油气田开发科技攻关项目,创造的经济效益更是极大的回报。

2012年作为国家级人才归国后,彭维明博士在国内先后主持完成多家燃煤电厂的节能减排改造项目,把独创的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河北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300MW机组、湖南长沙发电有限公司660MW机组、潍坊电厂660MW机组、华电章丘电厂、淄博热电、青岛海能达热电、青钢自备电厂、菏泽鄄城、巨力化学等单位的制粉系统分离器和电厂尾部烟气颗粒物的超低排放,取得了极大成功。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光临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