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通知:关心海洋、认知海洋、经略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发文时间:2019-07-10 撰稿人:

致远大讲堂”第78讲暨建校四十周年高端学术讲座系列

 

关心海洋、认知海洋、经略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讲座嘉宾:曾恒一院士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4日(周三)16:00-17:30

讲座地点:13号楼二号报告厅(综合实验楼一层)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部(处)、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嘉宾简介】

https://www.sjtu.edu.cn/_mediafile/wwwsjtu2013/2013/09/22/1cc9ept4t2.jpg曾恒一,男,海洋石油工程专家,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9年生于重庆,1956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曾恒一院士是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拓者之一,1989年被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四十多年来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工程、重大工程装备设计及深水技术的突破做出了贡献。主持设计、建造我国第一代海上石油钻探船、海上石油平台导管架下水大型驳船、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FPSO)等。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渤海五号、七号自升式钻井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设计我国第一艘新型单点系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评为造船工业百年史上十大名船之一,提出的“海上浮冰撞击FPSO规律”、“大型浮体浅水效应概念”,在世界上首次将FPSO用于有严重冰区海域与世界水深最浅海域。在“十五”期间积极推进我国海洋石油深水发展战略的研究,为准备实现我国深水技术跨跃式发展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主持了我国第一艘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前期研究与概念设计。积极推进海洋石油深水发展战略,组建了海洋石油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为深水油气田开发、初步形成1500米水深工程技术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恒一院士将围绕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概况、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和需要采取的重大措施、维护我国海洋权益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思考等方面,从国家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系统讲解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概况和政策措施,揭示全球海洋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阐述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考。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学习交流!

【注意事项】

(1)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下属相关科研团队的研究生和教师必须参加;硕士研究生有参加学术活动若干次以上的课程必修环节要求,请按照规定格式认真做好记录。(2)本科同学参加讲座结果计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成绩,使用“到梦空间APP”报名并现场扫码签到,APP下载激活流程及注意事项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