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通知:流固界面效应与主动调控技术研究

发文时间:2019-07-10 撰稿人:

致远大讲堂”第77讲暨建校四十周年高端学术讲座系列

 

流固界面效应与主动调控技术研究

 

讲座嘉宾:汪家道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16日(周二)14:00-15:30

讲座地点:13号楼0311教室(综合实验楼三层)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机械工程学院、环保多相流分离与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所

 

【嘉宾简介】

摩擦所-汪家道2汪家道,男,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常务)。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度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油液监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Friction》、《ISRN Tribology》、《机械工程与技术》等学术期刊编委。

    1994-2000年在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摩擦学相关工作,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瑞士CSM Instruments等单位访学研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表面减阻、超疏水等润湿行为、胶体自组装、空蚀和防污等。负责项目2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约100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及国内外优秀论文奖等奖励,负责团队入选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通过流固界面摩擦学效应与控制的研究,发展了流固界面效应及控制的相关理论,形成了气动“微漩涡”和水下“微空泡”的减阻新技术和基于流固界面行为调控的空蚀抑制、胶体自组装、防污等新技术,实现了防空蚀新材料、纳米颗粒组装技术等的产业化。

    汪家道教授将主要围绕流固界面附近微空泡、微颗粒和微液滴等异相介质的行为调控,通过表面润湿、胶体自组装、表面粘附和摩擦等现象、机理及相关技术的介绍,阐述表界面力的主要内容和可调控的因素。报告将通过对日常现象的观察、机理的研究和技术的提取,用不同案例阐述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如何实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有机结合。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学习交流!

 

【注意事项】

本讲座适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或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参加。硕士研究生有参加学术活动若干次以上的课程必修环节要求,请按照规定格式认真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