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通知:艰苦奋斗发愤图强,院士谈我国核工业发展历史

发文时间:2019-07-10 撰稿人:

致远大讲堂”第76讲暨建校四十周年高端学术讲座系列

 

艰苦奋斗发愤图强,院士谈我国核工业发展历史

 

讲座嘉宾:王乃彦院士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11日(周四)14:30-16:00

讲座地点:13号楼二号报告厅(综合实验楼一层)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部(处)

 

【嘉宾简介】

王乃彦王乃彦,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35年11月出生于福建福州,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是中国核科学首届毕业生。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报》主编,核工业研究生部主任,太平洋地区核理事会理事长。

     王乃彦院士参加研制并建立了我国第一台在原子反应堆上的中子飞行时间谱仪,测得第一批中子核数据。对Yb和Tb同位素的中子共振结构研究做出了贡献。参加和领导了核武器试验中近区物理测试的许多课题,为核武器的设计、试验、改进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数据。在我国开辟并发展了粒子束惯性约束聚变研究,创建了相应的研究室,并取得突出成就。在电子束泵浦氟化氪激光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建成了六束百焦耳级的氟化氪激光装置。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获得该年度“世界核科学理事会全球奖”,也是第一位获得此项奖励的中国人。

     王乃彦院士将从核工业体系所包含的“核物理”、“核化学”、“核工程”切入,并结合亲身经历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核工业发展关键时刻的科学决策,讲述60多年来国家核工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以“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不断谱写人生事业之新篇章。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学习交流!

 

【注意事项】

本科同学参加讲座结果计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成绩,使用“到梦空间APP”报名并现场扫码签到,APP下载激活流程及注意事项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