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9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开幕

发文时间:2019-01-03 撰稿人:新闻中心

   1月3日下午,学校2019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综合教学楼报告厅开幕。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焦向东副校长主持会议。

开幕会上,北京工业大学乔俊飞副校长做主题为《汇聚四方英才 建设一流大学》的报告。乔校长分别从形势与任务、目标与梦想、问题与挑战、探索与实践等四个方面,交流了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有关思考与实践经验,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积极的借鉴和指导。

蒋毅坚校长在会上做了《力行人才强校,深化人事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推进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蒋毅坚校长总结了近五年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他提到,学校自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转型发展战略以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基本建立,助力教师职业发展渐显特色。

蒋毅坚校长指出,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充分认识到,人才强校是学校向高水平发展的第一战略,“一把手”工程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的关键,顶层设计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引育并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原则,团队建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法宝,教学科研相结合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方向。但目前国际国内新一轮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改革日益迫切,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呼唤高水平人才队伍,在此严峻形势下,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突破学校发展瓶颈的根本性任务,坚持人才优先、简政增效、内涵发展、协同联动的原则,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营造担当作为、注重实绩的做事创业氛围。

蒋校长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分类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引育并举,坚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围绕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蒋校长提出要建设好三支队伍:着力打造一支高端人才引领、青年后备力量充足、层次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造就一支职业素养高、专业能力强、敢于担当、清廉高效的管理队伍;培育一支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热心服务的教学科研辅助队伍。

蒋毅坚校长指出,学校要继续遵循“内涵发展,提升能力,增强活力”的基本思路,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把制度机制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通过整合机构设置、调整干部队伍、定编定岗定任务、创新聘用制度机制、实施分类考核评价、完善激励约束体系、加强两级管理等途径,力求做到“八个统筹”,即培养与引进相统筹,高端与梯队相统筹,个人与团队相统筹,教学与科研相统筹,学术与工程相统筹、培养与使用相统筹、专职与兼职相统筹、激励与约束相统筹。他强调今后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实施“高水平团队培育计划”,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管理和保障队伍,拓展人才聘用方式,创新人才聘用机制,改革薪酬激励体系,建立分类评价体系。

2019年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年”。蒋毅坚校长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在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压实责任,通过积极主动、扎实有效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校2019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会期两天,分为三个阶段。1月3-4日将通过听取报告、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系统总结近年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科学部署今后五年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强化各级各类人才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动员全校上下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