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校召开2019年度春季学期科研运行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文时间:2019-04-01 撰稿人:科学技术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3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度春季学期科研运行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各二级单位学科建设工作主管领导、科研工作分管领导和科研秘书、省部级和校级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焦向东副校长主持,议程包括2019年项目申报、本年度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重点科研机构考核情况反馈、2019年度经费拨付和使用要求等方面内容。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师奇松首先就本学期已经开展的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悉,2019年度我校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55项,其中面上项目1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3项,并在学校办学历史上首次牵头申报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申报的项目分布在数理科学部(5项)、化学科学部(17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21项)、信息科学部(4项)、管理科学部(8项)。在布置2020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019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及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时,尤其强调了结题验收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近来对该项工作的重视情况。要求各二级单位督促相关教师及时按照申报书的研究内容和产出承诺及时进行项目结题,同时希望各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把好项目申报书的质量关。

  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唐广军介绍了近期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进展与安排、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务虚性地提出了迎评推进工作举措。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和平对近期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教师创业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本年度工作的新举措。

  科学技术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对2018年重点科研机构考核情况进行了详细反馈,指出了存在的要点问题。希望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在2019年继续抓好规范化建设,从网站建设运行、开放课题设置、学术活动开展、学术成果产出等方面抓实推进。本着兼顾主干学科发展、适度奖励优秀的原则,介绍了对2019年度学科建设费用、重点科研机构运行费用拨付分解情况,并对经费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陈家庆处长再次阐述了科技奖励申报工作对于博士单位立项建设、硕士点申报和评估的重要性,号召责任领导要把对科技奖励申报工作的重视具体落实到本单位的情况摸底、发展谋划、建设引导、培育鼓励等方面,带动广大教师树立学术成果产出导向研究(Outcome Based Research,OBR)的科研观念。此外,他还对支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发展、学校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审核把关等事宜进行了强调说明。

  焦向东副校长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就如何开展好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结合新形势下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焦向东副校长指出我们的问题就在于新形势,而解决新形势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三个重视”和“三个转型”。第一,要重视服务面向,要从服务行业向服务行业和服务地方并重转型,服务地方就是要注重北京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求,要注重投入产出,希望以此激发教师的紧迫感。第二,要重视研究生教育,要从本科教学为主向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并重转型,焦向东副校长结合市属兄弟高校研究生招生数量,分析了我校面临的挑战,希望以此激发教师的危机感。第三,要重视人的因素,要从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并重转型,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要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不忘初心,搞好科研,为学校发展打好根基,为年轻一代守好摊子,铺好路子,作好样子,希望以此激发教师的使命感。

(科学技术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