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学校召开横向科研项目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0-03-27 撰稿人:

2020年3月24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横向科研项目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颖主持,校长兼党委副书记蒋毅坚、副校长焦向东、党委常委何晓红和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也一同列席会议。

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我校横向科研项目的相关情况作了专题汇报。陈家庆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北石化院发〔2017〕21号)的总体架构、项目分类界定以及横向科研项目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等方面的细节规定,然后重点从全校经费纵横比例、单位和人均表现、教师三级职称表现、经费来源领域等维度全面分析了横向科研项目的现状,指出学校目前在包括横向项目在内的科研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学校整体机制氛围、教师思想认识、教师科研能力、学术评价行政化影响等方面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最后提出了下一步需要改进关注之处。焦向东副校长、纪委雷京书记以及与会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横向科研工作发表了看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蒋毅坚校长结合近期对2017-2019年全校教师科研工作相关数据摸底、2017-2019年全校教师科研经费到款额排名统计等情况,认为学校的科研工作总体尚处于启动爬坡阶段,需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活跃度和参与率,进而特别强调了纵向与横向科研活动的正相关性、科研与教学工作对教师投入要求的一致性、轻视科研成果产出问题的严重性等事宜。

刘颖书记从国家科技体制政策变化、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目标出发,指出了召开这次专题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认为要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兄弟高校发展态势倒逼的必然逻辑等维度来思考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该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亮丽名片应该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刘颖书记总结归纳与会人员的观点后认为,倡导教师从事包括横向项目在内的科研工作有助于提升学校社会声誉、有助于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和人才培养能力、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有助于拓展办学资源,必须继续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尽快提高教师的科研活跃度和参与率。刘颖书记认为,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下一步要以业已制定的管理文件为抓手,抓好贯彻落实,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问题;同时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陈建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