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我校获批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并同步启动七项校级相关预研项目

发文时间:2020-02-29 撰稿人:


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学科综合和科技创新优势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2020年2月14日正式发文,向高校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重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症救治、检测系统、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防护装备等。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收到文件后立即进行研究部署,一线教师积极踊跃申报,在2月18日12:00的规定截止时间前向北京市教委申报了18个项目,涉及检测系统、药物研发、防护装备等类别。此次北京高校共申报304个项目,经过严格评审后先择优支持启动11项,我校环境工程系桑义敏副教授申报的“集装箱式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与设备”应急攻关项目通过评审,正式立项。北京市教委要求学校推动项目组抓紧研发,每周周四16:00前上报本周研发进展,有重大进展可随时报送材料。

为了进一步将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教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的精神落到实处,经过学校党政领导商议决定,2月16日上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发布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与预研专项设立办法》(北石化院办发〔2020〕11号),同步启动了校级科研攻关与预研专项的申报评选工作。经过各二级单位的组织动员和相关教师的认真配合,最终向学校申报了21个项目。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7人专家组经过认真评审,校领导审定后,于2月22日发文对7个项目予以资助支持,涉及药物疫苗、防护装备、防控管理等类别。

市校两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与预研专项的设立组织、撰写申报和评审实施,充分体现了我校党政领导敢于担当,号召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决策理念;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的长期建设积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科研的发展定位。希望入选市校两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与预研专项的项目负责人,高度重视,抓紧组织团队成员启动研发工作。学校也将在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充分信息研判的情况下,为项目快速推进努力提供各种保障服务。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