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我校参加清华大学牵头召开的机械工程学科共建工作推进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2-19 撰稿人:

2019年12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牵头策划筹备,召集组织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共同召开机械工程学科共建工作推进研讨会。会议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室举行,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三所高校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学科骨干教师及学科建设职能部门负责人等。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22 学科评估与“双一流建设”\00 我们的工作\00北京高校学科结对共建(201804-Now)\20191218 共建推进会\研讨会会场照片_20191218224424.jpg

20191219157673738361902597.jpg

高精尖学科建设、学科共建是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京发〔2018〕12号)的重要内容,是北京市“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清华大学是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两所市属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结对共建高校,此次研讨会是学科共建的重要工作机制,会议就如何深入推进机械工程学科共建、助力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汪家道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最新动态和学科共建工作的下一步设想,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院长陈树君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吴波教授分别介绍了各校机械工程学科研究领域和发展目标;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补充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在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后围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丰富学科内涵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强调了我校的能源行业背景、应用型学科建设特色和目前存在的差距。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刘莹、张文增、刘莉三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教学科研领域可以共享的优质学科资源,尤其是在带领学生开展高水平学科竞赛、产品创新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与会人员对如何高质量推进机械工程学科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建工作推进协议,将重点从三校机械工程学科联合开展科技项目预研、加强教师和研究生交流、合作开展本科生实践教学、资源共享等四大方面进行推进。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作总结讲话,强调要加强各校机械工程学科教师和学生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资源共享、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完善学科共建工作机制,保证学科共建工作效果。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22 学科评估与“双一流建设”\00 我们的工作\00北京高校学科结对共建(201804-Now)\20191218 共建推进会\研讨会会场照片_20191218224418.jpg

我校其他参会人员还有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殿君教授建树教授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唐广军20187月,我校与清华大学达成共建机械工程学科协议,蒋毅坚校长和清华大学陈旭书记等参加北京高校学科共建签约仪式。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双方在师资队伍交流互访、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联合申报获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