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学校党委书记刘颖一行到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

发文时间:2019-11-21 撰稿人:

2019年11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刘颖在焦向东副校长、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何晓红等人的陪同下,到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C:\Users\NICOLA~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8a598d19ff7d8ff0280dff7cbed393.jpg

调研座谈会上,科学技术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首先简要汇报了本部门现状与形势背景,然后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最后提出了对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现状的审视反思、存在问题与工作计划。各位参会人员也都结合各自岗位工作的实际情况,就遇到的问题、学校发展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刘颖书记多次与发言人员交流互动,就关心的问题深入提问,并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出了指导和回应。

C:\Users\NICOLA~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07923f85e21ce961d2db9af08258fe.jpg

刘书记在听取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首先对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部门运行态势不错,干事创业热情很高,动力势头很足,工作很有成效。刘书记指出,通过前期到各教学单位的调研,已经发现学校在学科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教师的学科意识还比较淡薄,有些教师不了解学科发展的概念,不明白学科发展对学院发展的影响,不知道怎样组织现有力量去建设学科,这些问题都需要着力去解决。关于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机制的问题,刘书记对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推动出台的“1+5”文件表示赞同。她表示这项工作不仅要基于职能处室的业务工作去推动,更要立足学校的发展大局去推动,服从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的规律性,缺少什么制定什么,代表学校制定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以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

刘书记还立足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对学科建设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她指出,在“特色鲜明”方面,我校与石油化工行业有着天然的情感和天然的专业联系,我们的特色还是要立足于石油化工求突破,这个底子不能变,师资队伍很难推倒重来,因此要切实加大与燕山石化等企业的科研项目合作力度。关于高水平的问题,一是要立足现有资源,打破编制限制进行整合,集中优势力量,发展交叉学科;二是要重视人才引进,突破一些卡脖子的问题,解决人才梯队断层、带头人缺乏等问题;三要注重平台搭建,要积极引进、积极创造,注重与北京市药监局、亦庄新区联合,整合平台资源,互相借力,为项目支撑建立立足点。在“应用型”方面,应用型就一定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我们坐落在北京,首先就要着眼于北京,能把北京高精尖产业需求吃透,很多突破点自然就出来了。其次要着眼于京津冀一体化,关注天津新港和雄安新区,把这个联系打通,帮着二级单位寻找学科突破点。

刘书记强调,推动学科发展,人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比如博士学位点建设,我们有六年规划,不要看六年很长,其实很紧张,需要前面几年的成果产出和数据支撑,所以要在规划的基础上做好任务分解,通过任务倒逼,增强紧迫感。要把任务具体化,把责任落实到院长、落实到带头人身上去,推动具体问题落实。

C:\Users\NICOLA~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8b238dbe222e3e0a7d2f47fb12190c.jpg

最后,刘颖书记对部门团队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汇集全体工作人员的力量,抓班子带队伍,从发展中找短板,从短板中找动力、加压力;互相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心齐气顺出战斗力;做好对上建议反馈、对下推动落实、对外沟通协调等工作,努力推动一线老师活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为把学校建设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