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文时间:2019-10-29 撰稿人:王凯

  2019年10月26日下午,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综合实验楼0316会议室顺利召开。焦向东副校长、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部总工程师/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荣旗教授级高工、学术委员代表、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及团队师生近四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场后和结束前的两个环节由学校科技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主持,全部学术报告和研讨发言环节由陈荣旗主任主持。在陈家庆教授逐一介绍了与会嘉宾之后,焦向东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与会代表不辞辛劳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学校,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如何更好地由“焊接圈”转型为“深水一员”出谋划策。致辞结束后,焦向东副校长为2019年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院长李治平教授颁发了聘书,陈荣旗主任向本次会议增补的学术委员孙东昌、樊敦秋、王海峰、闫锋、万波等五位专家依次颁发了聘书。在陈荣旗主任的主持下,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暨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波教授从学科发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简要汇报了本年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情况;李治平教授在简要介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的情况后,从战略合作、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学术研讨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在特聘教授岗位上的工作计划,表示乐意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接下来以三个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学术委员会展示了重点实验室的代表性科研工作:近海立管内焊接修复技术(周灿丰教授)、海上天然气管式深度脱水技术与设备研究(孔令真博士后)、水下摩擦焊修复阳极技术(高辉副教授);本着为重点实验室谋划发展、由特做强、自强而优的思想,王凯副教授汇报了部分团队成员未来五年将要聚焦的一个代表性科研攻关计划 -- 老龄海底管道延寿装备技术,基于成员实际能力情况和当下面临的主要困难,提出了“串珠成链、百力维新、精思巧干、借风昂扬”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理念。

与会代表在综合实验楼前合影留念并作短暂休息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本年度的总体工作情况、汇报的代表性科研工作和未来科研攻关计划展开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学术委员代表在会上逐一发言,纷纷献计献策。委员们发言结束后,陈荣旗主任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和展望,认为重点实验室本年度在学科建设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研究能力提升突出,学科交叉性得到加强,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建议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保持焊接优势、突出装备特色,进一步秉承产学研用的思路,加强校企合作,深化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重视申报软件著作权和高水平科技奖励,提升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内生动力。最后,吴波主任代表重点实验室对专家们在百忙之中赴会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议程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将在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布局、团队重大课题申报、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校企合作交流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的引领和驱动作用,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三年建设期满后,迎接北京市科委考核验收前举办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

 

(图文:机械工程学院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