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06-06 撰稿人:


 

市学会、基金会,各区科协、基层组织及相关单位:

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服务首都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发现、凝聚、培育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北京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中的积极作用,2023年北京市科协将举办以“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科技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

二、赛事主题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科技向未来

三、参赛条件

1.年龄要求。参赛选手年龄在40岁以下(1983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2.学历要求。参赛选手须为本科(含)以上学历。

3.其他要求。参赛选手要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传播,是在各领域、各行业积极奋斗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创业者。

四、赛事安排

本届演讲比赛共分四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2023年6-8月)

1.自行组织初赛。通过单位报名且参赛选手超过10人的,由申报单位自行组织初赛,各初赛单位推荐前3名进入复赛。

各单位初赛完成后,及时将初赛成绩汇总表(复印件)、复赛人员表、评委名单、初赛总结纸质版加盖公章(pdf版)、比赛照片及参赛选手个人报名表、演讲稿及ppt以压缩包的形式上传发送至北京市科协数字组织人才系统通知材料模块(http://bastservice.shzzpt.org.cn/)。

2.市科协组织初赛。通过单位报名且参赛选手不足10人的,以及个人报名的选手,由市科协根据报名情况组织初赛,每组成绩前3名进入复赛。

(二)培训阶段(2023年6月-9月)

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专题培训,涵盖讲演内容设计、表演表达、科学传播等内容。赛前培训拟通过制作线上视频的方式开展,决赛培训采用线下实地培训方式开展。

(三)复赛阶段(2023年9月)

根据进入复赛的选手情况,拟分6组进行复赛,每组成绩前3名进入决赛。

(四)决赛阶段(2023年12月底)

进入决赛的选手比赛当天抽签决定演讲顺序,根据现场比赛成绩排名,确定获奖情况。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1.本届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每组复赛的第四名为优秀奖,优秀奖6名。北京市科协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2.二等奖(含)以上获奖选手符合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条件的,可直接入选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不占立项单位名额。

(二)组织奖

根据参选单位的初赛组织情况及其推荐的选手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六、报名方式

1.单位报名:市科协学会、基金会、区科协、基层组织及相关单位对本单位报名选手进行资格审核,由申报单位通过报名系统或者扫描二维码统一报名。

2.个人报名:满足参赛条件的个人,可以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通过报名系统或者扫描二维码报名。填写报名信息时,请在推荐单位处选择“个人参赛”。

各申报单位应严格对选手参赛资格和演讲文稿等资料进行审核,若作品不符合要求(包括偏离或违背政治方向、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偏离主题内容等),将不得参加比赛。

报名系统:北京市科协数字组织人才系统活动管理模块(http://bastservice.shzzpt.org.cn/Login

报名二维码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周健华  010-84899521

张建国  010-84647671

 

 

附件:1.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报名表

          2.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评分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