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23-2025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2-08-25 撰稿人:

市学会、基层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都人才战略,继续深入实施《北京市科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按照《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现继续开展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2年项目(以下简称托举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北京市科协通过市学会、协会、研究会、促进会、联合会、联盟(以下简称市学会),高校科协、科研院所科协、园区科协、企业科协(以下简称基层组织),以及与北京市科协建立联系的全国学会,遴选培养青年科技人才。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渠道

北京市科协所属市学会和基层组织;

与北京市科协建立联系的全国学会。

(二)学会、基层组织条件

1.有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包括遴选方案和为期3年的被托举人培养方案。

2.有托举团队。具有雄厚的专家团队,能通过同行专家推荐和评议,发现有基础有潜质的青年科技人才。能够为被托举人联系责任导师,对被托举人的学术成长与发展路径进行指导。

3.有支撑平台。能够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合作平台、职业发展平台、跟踪服务平台。

4.当年年度检查不合格或存在内部治理不规范、履职不力、组织涣散等情况,或被市科协通报批评,或在警告、限期整改、撤销团体会员资格等处罚期内的学会、基层组织不能申请该项目。

5.全国学会须在中国科协获得过托举立项方可申请。

(三)被托举人条件

1.学会或基层组织会员,具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并在京有固定工作单位的研究人员,年龄不超过32周岁(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女性、医口科技工作者可以放宽到34周岁)。

2.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科研诚信规范,具有优良学风。

3.自然科学类、工程与技术科学类、农业科学类、医药科学类、交叉学科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

4.热爱并致力投身于科研事业,具有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和基本条件,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清晰的研究思路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5.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突出的科研潜质,有独立完成科研项目的能力,有承担或参加国家及行业重点科研项目的经历,或是推荐单位拟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人才。

(四)导师条件

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声望和高尚人格风范,热爱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且具有丰富经验的知名学者,愿意以志愿者身份为被托举人的成长做出奉献。

三、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2022年8月)。市科协发布托举项目通知,学会、基层组织根据通知撰写项目申报书,确定培养方案;

2.项目评审(2022年9月)。市科协制定评审指标,邀请评审专家,组织项目评审工作,确定项目实施单位及托举规模,并发布通知;

3.被托举人遴选(2022年10月)。获得托举资格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被托举人条件和市科协支持的名额,成立同行专家评议工作组,组织开展被托举人遴选工作,将遴选结果及评审相关材料报送市科协;

4.公布被托举人名单(2022年11月)。市科协按照遴选条件对项目实施单位上报的被托举人推荐人选进行审核,不符合条件的被托举人推荐人选将被取消托举资格,确定最终被托举人名单并公示;

5.经费申报。市科协将组织申报托举项目经费,根据项目实施单位获得的被托举人名额给予相应支持。未参加评审或评审未通过的学会、基层组织不得申请托举经费。

四、申报要求

1.本届青年人才托举以支持培养平台为主,各单位提交最多不得超过5个名额的培养方案;获第二十二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和入选第十六届北京优秀青年科技论文征集且符合托举条件的青年科技人才,不占用项目实施单位被托举人名额,可直接入选。

2.各学会、基层组织请于9月1日(星期四)前将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情况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将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申报书按要求签名、加盖公章后寄送至指定地点。

五、联系方式

  系 人:铁春雷84650077-8325

                  张建国13911701072

电子邮箱:skxpszj2022@126.com

寄送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里4号608室

件:https://www.bast.net.cn/module/jslib/icons/word.png1.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书.doc

                 https://www.bast.net.cn/module/jslib/icons/excel.png2.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申报情况表.xlsx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