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校组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并召开成立大会

发文时间:2016-12-22 撰稿人:

学校组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并召开成立大会

20161221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源校区16号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教授、校长蒋毅坚教授、副校长焦向东教授出席会议,包括中组部“国家级人才”专家罗明生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宇波教授、人文社科学院王玉海教授、数理系曹晓东教授、信息工程学院赵国新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刘广斌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张华教授、化学工程学院张谦温教授等在内的全体当选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焦向东教授主持。

焦向东副校长首先简单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背景和组建过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章程》,学术委员会人数应当为不低于15人的单数,其中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通过校长提名、二级单位限额推荐等方式,并经学校主要党政领导商讨、校长办公会汇报审定等环节,最终入选的19名委员大多数为没有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正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授。

蒋毅坚校长代表学校向每一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提名焦向东教授担任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明生教授和宇波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同意通过校长提名。

高锦宏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全体新当选委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委员重视并珍惜这一学术荣誉,继续严谨治学、继续积极投身学术研究,在弘扬崇尚学术至上氛围、开展学术道德建设和推动学术繁荣过程中积极发挥良好的表率作用和示范效应;二是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参与校学术委员会的相关活动,积极表达学术意愿,敢于发声,为学校的科学决策做好智囊、当好参谋,把“教授治学”落到实处;三是希望各位委员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履职过程中做到客观公正、学术水平优先,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和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高锦宏书记最后表示,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将全力支持配合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并与校学术委员会的决策形成良性互动。

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既是对以往历届学术委员会工作的继承,同时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成立大会结束后,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式开始履职,举行了2016年度正高级教师职务晋升申报人员的学术答辩会。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