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4项成果牵头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 CHEN 审定2022-01-03

发文时间:2022-01-04 撰稿人: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分别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北京石油化工学院3项成果分别牵头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二等奖11项科技成果牵头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1

智能财务管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智泽华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张小红张金昌李思经张英郭智忠张华董娜许元元

2

磁悬浮控制与敏感关键技术及应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刘强蔡庆中彭聪徐志明杨功流李衡王伟王琪瑞赵勇吴波俞建荣席军曹世楠李状

3

基于ROV的海底油气管线水下检测与焊接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高辉焦向东狄冰贺海洋陈家庆李学成姬宜鹏戴立波曾晋施炎武郭丽峰徐亚国周灿丰张洪伟陈景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奖

4

基于变温变压径向固定床的吸附法有机废气治理新技术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华创朗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科特瑞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黄龙朱玲陈家庆曹建树易玉韩志军赵文涛李卓谦陈建杜松松

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智泽华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成果智能财务管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以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等奖。该成果遵循实践-理论-实践的逻辑思路,将专家学者的分析理论、方法、经验等智慧融入到智能财务管理软件,让其代替人从事重复性的逻辑判断、数据分析和计算工作,实现脑力劳动智能化。该成果为企业财务管理科学化提供了决策支持,其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了财政部官员、行业内专家和企业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机械工程学院精密电磁装备与先进测量技术研究团队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磁悬浮控制与敏感关键技术及应用以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等奖该成果在传统薄壁锥壳柱壳气隙磁阻力磁轴承的基础上研制出球壳气隙磁阻力磁轴承从磁路构型上消除了平动悬浮对偏转悬浮的干扰,并创造性地提出了隐式洛伦兹磁轴承构型将传统显示洛伦兹磁轴承气隙磁密均匀性从60%提升至3‰。两类新型轴承共同提升了磁悬浮系统的控制与敏感性能。项目成果直接或间接在北京兴华机械厂、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6354所、重庆航天新世纪卫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产品或型号上获得应用。

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完成的成果“基于ROV的海底油气管线水下检测与焊接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等奖。该成果以ROV(遥控无人潜水器)系统为作业平台,基于海底管道维修作业流程,针对海底油气管线开展了一系列海底油气管线检修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基于ROV的海底油气管线检修技术及作业装备体系。项目开发的基于ROV的水下摩擦焊接系统、PCRT海底管道水下清理系统以及导管架高效海生物清理系统等系列化的水下作业装备,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在该技术领域的研究空白。近年来相关研究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1.1亿元。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组成的跨院系团队联合北京华创朗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科特瑞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成果基于变温变压径向固定床的吸附法有机废气治理新技术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成果由校内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的多名教师参与,期间承担完成了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项目(B类)、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个企业资助项目。初期以轻质油品的挥发性油气为切入点,先后实验研究了冷凝法、膜分离法、吸收法、吸附法等常规VOCs回收处理单元技术,最终聚焦吸附法和复杂有机废气,并确定了以高吸附通量吸附剂的制备→吸附/脱附传质/传热/动力学研究→低压降恒温吸附器设计→变温变压工艺研究→成套技术工艺包编制→项目建设和维护为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主线。成果在石油石化、化工制药、印刷包装、食品饮料等行业推广应用了49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奖项,下设“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子奖项,具有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资格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授奖650项,其中全国商业最高科学技术奖3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548项(含特等奖19项、一等奖131项、二等奖172项、三等奖226项)全国商业科技创新型企业56家,全国商业科技创新人物43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旨在奖励在全国石油和化工科学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该奖项是中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奖项之一,具备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资格是历届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最多的社会力量奖2021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20项,其中技术发明奖30项(含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科技进步奖211项(含特等奖2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126项),赵永镐科技创新奖2项,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14项,创新团队奖3项,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59项(含金奖10项、优秀奖49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

 

(科学技术处  建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