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一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组织的评价鉴定

发文时间:2021-12-31 撰稿人:

2021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牵头完成的全身多功能康复机器人技术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长罗学科出席会议并讲话,评价鉴定会由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侯平秘书长主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力泰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果完成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刘强席会议。

评价鉴定会正式开始前,罗学科校长首先致欢迎辞。罗学科校长对与会专家百忙之中拔冗参会表示感谢,然后简要介绍了学校近些年转型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学科专业布局,回顾了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历程;最后感谢项目参研单位对我校科技工作的长期支持帮助,邀请与会专家常来校指导工作。

C:\Users\ZY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831bf1fda2b5fd598234e22e9b52e7.jpg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侯平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家在医疗康复领域的发展布局与产业现状,对全身多功能康复机器人技术项目进行简要介绍,对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说明。评价鉴定专家组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董理权研究员、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高谦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增广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副组长陈殿生教授、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民政部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兰陟教授、北京天坛医院康复科主任臧大伟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治疗师刘建华教授等7位医疗康复机器人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由董理权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C:\Users\ZY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412bf55fcd34d43aa14f9b98b2d6b7.jpg

根据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流程,评价鉴定专家组分别听取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薛龙教授的工作报告曹莹瑜高工的技术报告,实地考察了康复机器人系统运行情况以及机器人功能演示。评价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临床,成果创新性突出、技术开发难度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完成了临床试验,取得了显著效果,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意通过鉴定。

未标题-1 副本.jpg

此次评价鉴定会是学校“十四五”依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启动“重要成果培育项目”以来,首次在医药健康领域进行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为后续科技成果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国社会人口发展老龄化老龄服务产业不足,康复需求日益增长,康复治疗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康复产业的发展,明确把科技创新放在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核心位置,大力支持照护和康复机器人等产品研发。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动服务“大健康产业”国家战略规划与产业布局紧跟时代需求,积极联合全国各知名医疗和企业单位,加快推进智能辅助康复机器人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图文 科学技术处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