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参研的“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验收

发文时间:2021-10-25 撰稿人:

2021年10月14日,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该项目主要针对海洋立管维修需求,开展立管管内清洗技术、立管管内缺陷在位修复技术、立管管内一体化维修工艺与评估技术研究。我校承担了海洋平台油气立管管内缺陷自动化焊接维修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设计完成了自动化焊接装置,圆满完成试验装置的测试,为进一步筹划工程项目奠定了基础。项目研究的难点是从常规管道外部开展维修作业变为从管道内部开展维修作业,从维修横向放置的管道变为维修立管。研究成果突破了狭小空间自动化焊接装备的技术难题,提升了立管管内缺陷维修的智能化水平,相关成果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校海底管道水下焊接维修技术近年来的技术积累和取得的新进展。

项目负责人焦向东副校长委托,我校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罗雨副教授参加此次验收会议,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樊敦秋教授级高工作为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代表“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研究”项目组进行了汇报,主要从立管管内缺陷焊接维修工艺、立管管内缺陷焊接维修装置样机研制、立管管内缺陷焊接维修室内试验与验证等方面,展示了项目目标执行和指标实现情况、主要研究成果与成就、核心技术的突破及主要创新点、重要成果的应用及前景等。

立管维修照片

专家组对项目实际完成的技术指标、研究成果、技术创新以及工程应用前景等进行了认真评估,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提供的技术及质量管理文件满足合同要求;同时认为立管管内缺陷维修系统可以在立管管内缺陷区进行堆焊修复,焊接质量良好,为工程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要进一步结合实际近海海洋立管管内缺陷,加大工程现场试验力度,推动装备和技术的不断完善,为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的工程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罗雨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