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首场申报辅导报告会

发文时间:2021-10-21 撰稿人:

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申报基金项目的积极性,提升项目申请书的总体撰写质量,学校于10月18日下午在清源校区召开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暨首场申报辅导报告会。会议由陈家庆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单位科研工作分管领导、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专门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进行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刘洪来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在基金项目申报和评审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刘洪来教授的辅导讲座题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评审的一点体会》,他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资助体系和申请指南开始谈起,鼓励年轻教师融入团队并保持自己的研究特色,努力做到“入场子、上台子、进圈子”;然后,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合理撰写顺序,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13个方面逐一进行了详尽而有效的讲解指导。刘洪来教授还结合申报成功的经历和一些申报不成功的案例,分享了提高申报成功率的经验:一是形成稳定的研究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积累工作基础;二是紧密关注基金申请指南,了解不同学科研究的重点,结合自己的研究特色精心选题;三是撰写的申报书多征求同行意见,集思广益、反复修改,注重细节、规范格式,摆正心态、持之以恒,早日踏入科研人员成长、成熟之路。讲座结束后,刘洪来教授还在现场认真解答了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

陈家庆副校长从学校以往的申请获批情况、为何要重视基金项目、如何将重视落到实处、科技处工作计划安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动员。首先,他结合我校历年来基金项目申报人员的职称分布、获批情况,对比其它兄弟院校的数据,分析了我校存在的差距、问题及努力的方向,从学校发展形势、学科建设需要、个人发展诉求三个方面阐释了基金项目的重要性。然后,陈家庆副校长从教师个体、院系领导、职能部门三个层面提出“扪心三问”,部署了如何将基金项目申报从思想重视转化为实际行动:除了希望教师个体做到提前动手避免仓促成稿、反复通读修改避免低级错误、多视角审视打磨避免自感良好等之外,尤其强调各院系科研分管领导要从管理岗位的匹配度、管理工作的尽责度、管理成效的显示度三个方面重视并做好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推进落实,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主动跟踪意识和主动激励意识。最后,陈家庆副校长介绍了科学技术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安排,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争取在2022年度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会后,刘洪来教授参观了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国家特聘专家罗明生教授实验室,并与新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参会教师普遍认为,刘教授的报告针对性强、内容详实,对于青年教师提高基金项目申报水平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

(科学技术处,赵志军 陈建华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