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首场报告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讲

发文时间:2021-09-16 撰稿人:胡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首场报告会9月13日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讲。首场报告会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承办,旨在营造热爱科学的氛围,汇聚建设科技强国的精神力量。全体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和部分本科生300余人听取报告,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9/20210914100751943662.jpg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罗学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晓峰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校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家庆主持。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9/20210914100624175192.jpg

罗学科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北石化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与爱国热忱,学习他们慕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9/20210914100637550207.jpg

(邹宗平以《我的外公李四光》为题作报告)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9/2021091410065190337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作题为《自主创新与大油田的发现》报告)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9/20210914100707973487.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以《洞察油气藏——如何让古老的地质勘探科学充满活力》为题作报告)

李四光的外孙女邹宗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围绕石油勘探、科技创新做专题报告。三位专家围绕大油田的发现,讲述了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以国家需要为导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为国家找石油,在国家能源发展、石油开采和勘探领域中埋头科研,不断创新让油气地质勘探学科充满活力的事迹。报告通过讲述老一辈科学家故事以及当代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之路上的奋进与探索,为我们展现了一代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

 科学家们高贵的人生品格、顽强的奋斗意志、高尚的道德情操、感人的奋斗事迹、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深深触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精彩的报告引得现场师生报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9/20210915172224485105.jpg

报告会既是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青年学生真切感受到中国科学家身上蕴含的学术思想和道德风范。同学们都表示,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努力学习、勇攀高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刻苦学习、发奋成才,努力成为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