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工会

温馨提醒:

今天是: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财务管理办法(修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3  点击次数:

中 国 教 育 工 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文件

2011)工字72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财务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维护财经纪律,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和会费,使之在工会的各项活动中有效地发挥保障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经费来源及管理原则

第二条  工会经费来源

1.会员缴纳的会费。

2.学校拨缴的经费。学校根据《工会法》的规定,按每月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的经费。
    3.行政的补助。

       4.其他收入。

   第三条  工会经费管理原则

       1.经费独立原则。
       2.遵纪守法原则。

       3.收支平衡原则。

       4.预算管理原则。

5.勤俭节约原则。
       6.民主管理原则。
       7.服务职工原则。
       8.按章办事原则。

第三章  经费预算

第四条  经费预算根据当年工会工作计划和学校行政支持经费额度予以编制

第五条  工会经费预算与调整遵循以下程序

1.二级工会会费和项目经费总额超过5000元,须由二级工会委员会上报年度预算,纳入学校工会经费统筹管理使用。

2.学校两级工会年度经费由工会常务副主席编制初步预算,经工会办公会议讨论报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经工会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会议审查同意后,报学校计划财务处。

3.工会常务副主席根据学校计划财务处审定批复的工会经费预算额度调整预算项目,经工会办公室会议并报主席办公会确认,向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通报,并具体执行。

4.预算外资金的使用需要调整预算,须经履行下列程序,调整额度为万元以下的,须经工会办公室会议讨论后执行;调整额度为1-5万元之间,须经主席办公会批准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同意;5万元以上须经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联席会议确定。

第四章  经费使用

第六条  工会主席授权常务副主席负责财务日常管理工作。工会经费逐步实施项目化预算管理,在预算额度内用款的支出,由常务副主席严格按照预算项目审批;预算外资金和预算内5万元以上大额资金的使用,须经工会办公室会议并报主席办公会批准后使用。银行支票及签发支票印鉴必须分人专管,登记后方可使用。
    第七条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制度。协会会费、工会会员费等收入款项必须由出纳开具发票或收据;一切支出款项必须由经办人员向财会人员办理报销手续。

第八条  工会经费结算报销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

1.报销时间:每周二、四10:00-11:3014:00-16:30为工会费用结算时间。

2.票据要求:报销票据须合法有效(如发票未注明使用明细的,须另附使用明细),发票抬头应为:中国教育工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

3.报销程序:由经办人和相关负责人在发票上签字、送会计审核,最后按照审批权限报常务副主席审批。

学校工会办公室报销票据须由两名经办人在发票上签字;二级工会和协会费用报销票据须由经办人、协会负责人和二级工会主席在发票上签字。

第九条  由常务副主席直接经办的支出经费结算报销,常务副主席签字后,送会计审核,并须由工会主席审批。
     第十条  二级工会对学校工会下拨的经费,应严格依照下拨经费的用途予以使用。

第十一条  经费使用坚持多办事、办实事的宗旨,按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恰当使用,不做赤字运行。发生超预算支出,须经主席办公会议审批,同时要对超出预算的支出进行分析报告。

第五章  工会经费的监督

第十二条  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实行民主管理。工会经费预算和决算必须经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批准,大额度开支要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报告,平时要接受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
    第十三条  发挥财务人员的监督作用。工会财务人员要坚决按工会财务收支政策办事,并有权对不合理开支进行制止。特殊情况,需经主席办公会审批并注明情况。
    第十四条  工会财务人员每个季度向工会常务副主席、主席以报表形式报告经费使用情况,工会委员会每年要向工代会报告上年工会财务工作情况。工会委员会换届时要向下一届工代会报告本届工会财务工作情况。

第六章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学校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工会

0一一年十一月八日

 

主题词: 工会财务管理   制度

工会办公室

2011118印发

共印1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19号 邮编:102617